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Wroclaw - 大風雪中的復活節 (31-March & 1-Apr-2013)

 一開始看到這個地方的名字時, 相信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 把它的讀音想像成"Rock-law"之類的吧XD? 雖然這好像蠻帥的, 但這是錯的^^"實際上的讀音, 根據手上的Lonely Planet和Hostel給的市內地圖, 應該是"vrots-warf"或"frot-suave"!

通常來波蘭旅遊, 主要就是克拉科夫和華沙。那為什麼我會前來這個地方呢? 還要是復活節假期、所有景點都關門的時候前來......原因無他, 因為我怕坐飛機, 可以不坐就不坐; 但若從克拉科夫坐火車回德國西部的話, 動輒最少要15小時=_=所以, 我決定選擇一個中途停留點休息一下。其實有好幾個地方可以選, 但在LP看到這地方的景點好像蠻多(先旨聲明, 我看書的時候沒想起將會是復活節假期!), 加上名字好像很特別, 而且這地區的英文名字"Silesia"令我想起以前玩過的超任時代FE某代的第四章, 所以我就選擇這裡了(喂)!

在克拉科夫的售票處直接向售票員購票(售票機也可以, 但它不接受Credit Card), 乘坐約5小時的TLK火車就可以到達Wroclaw。TLK火車, 就是慢車; 不知是否大風雪的關係, 它真的是很慢的慢車! 有多慢? 大部分的路段上, 感覺好像大城市內的地鐵的車速也要比它快! 最快的時候, 就是一般地鐵的速度......
這就是我乘坐的TLK火車
坐5個半小時左右, 車資才PLN 43; Wagon = 車廂號碼, Siedzenia = 坐位號碼
沿途波蘭南部的風雪真的很誇張......今天是復活節, 理論上應該是春天, 對吧?! 這種情景, 難怪Krakow的Hostel Staff跟我笑說, 最近他們都在唱We wish you a Happy Christmas哩!



5個半小時之後、約18:07左右(火車雖然慢, 但這次還算準時), 終於來到Wroclaw Glowny。雖然車上9成時間都沒報站, 但只要自己注意時間, 前來Wroclaw應該不會有過站的問題: 因為這裡會有很多很多人下車!

我乘坐的火車亦飽受風霜, 變成這樣子:
Wroclaw Glowny, 竟然有點中東Feel? 由於大風雪的關係, 我也不省車資, (反正才3 Zloty (PLN), 很便宜), 乘坐市內電車前往Hostel。購買電車的車票, 有時候會有點麻煩: 能找到售票機的話就很簡單, 否則......車上的售票機不接受硬幣和紙幣=_=


如此的天氣下, 回到Hostel後當然是休息算了, 舒舒服服的獨佔8人房^^+一樣的便宜+包早餐+友善的Staff! 先看看在克拉科夫預先搜購了的東東:
山竹+Black Currant味茶包、冧酒香味茶包、巧克力和紅菜頭湯包(就是傳統斯拉夫式羅宋湯, 很好喝!)
第二天, 雖然只有早上幾小時Free Time, 亦知道所有景點(包括這裡的重點項目之一, Raclawice Panorama, 一幅360度描述波蘭打敗俄軍的畫作)都關門, 但一場來到當然到處看看。先乘坐電車前往比較遠的教堂區(車上有報站, 而且侯車處也列明不同路線會經過哪些站)。不知是否大雪的關係, 電車不太準時。有時候會看到在等的路線, 過了時間後會從顯示牌上消失, 如此的話, 來的機會我只能說是50%......因為有時候再等一下就會來, 有時候好像等很久也不會來......
連鳥兒這麼輕的動物也在雪上留下腳印, 可見雪真的很厚
市內電車


沒想到今天(復活節後的星期一, 公眾假期)也可以走進大教堂內參觀! 於是, 它成了我在這裡唯一一個能進內的景點。





這應該是W市這市徽, 電車上也有
這門很難開關......
之後跟著地圖, 一直走回去舊城中心廣場那邊。





既然沒有景點能參觀(但我覺得這Rynek其實不錯, 一看到Town Hall的時候我腦裡忍不住立即說道: "這裡很不錯喔!"), 於是我也來找找看舊城區內的矮人們 – 當初我是覺得這有點無聊, 但當時沒有其他事情能做的時候, 我倒覺得這真是一個殺時間的好方法; 而且找著找著, 亦感到蠻有趣的^^因為這些矮人們各有不同的姿態, 有時候還對應其所在附近的環境呢!

矮人們之所以會出現, 源於80年代的反共活動。隨後當地政府推廣這作旅遊景點之一, 現在的矮人數量亦愈來愈多......










 除了尋找矮人們, 這舊城區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Town Hall
鐘上刻有四形象(順時針方向, 右上開始, 牛/獅/鷹/人)對應的星座glyph(金牛/獅子/天蠍/水瓶), 但水瓶的glyph跟平時的不一樣









由於一直在找矮人, 時間過得很快, 快11:45的時候我便先回Hostel收拾行李, 前往火車站。強烈建議多預一點時間等電車, 不然可能會有很"歡樂"的事情出現。


這跟那大提琴一樣, 都是管弦樂團的廣告位置
來到火車站, 發現矮人真的無處不在......
好, 十小時火車之旅開始! 其實中途需在柏林Ostbahnhof轉車一次, 這樣反而很好, 有點活動的機會。不過, 為什麼我每次旅行(即使不是每次, 也肯定超過70%機會)DB的火車都會給我遲到呢? 每次等車都看到月台顯示列車資料處, 上方出現一條白色的走馬燈, 我就有點不爽......弄得每次轉車都弄得緊張兮兮的!




Hannover 的夕照

Wroclaw給我的印象, 跟其他波蘭的地方不太一樣。對我來說, 一說到波蘭, 通常只會想起它的"血淚史": Warsaw Uprising、集中營等等, 看到華沙各種紀念戰時事物的銅像, 便能清楚的感受到鐵血的味道; 來到克拉科夫, 不期然就會聯想到二戰時期慘絕人寰的歷史。無論是哪一部分, 都給人一種沉重的感覺, 所以為什麼當初我會覺得這國家適合陰天這天氣。

可是Wroclaw這波蘭第四大城市, 完全沒有那種陰沉的氣氛, 反而出乎意料的顯得......可愛? 不知是否因為它曾被不同的國家(德國/波希米亞)長時間統治過的關係呢? 又或是因為矮人們? 在波蘭我從沒想過會有如此輕鬆的感覺, 它是波蘭的城市, 但感覺不太像心目中一般的"波蘭"。另外, 要是平時前來的話, 看它的商場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品牌, 也有Marks & Spencer, 超市亦不只是當地的公司(有家樂福), 所以我覺得, 其實波蘭也蠻國際化的, 至少不像它的西邊鄰國那樣, 來來去去都是自家公司XD

而且整體來說, 我覺得這裡超市賣的東西也有趣多了: 山竹味茶包、蜜瓜草莓味優酪乳......這些味道, 西方的鄰居一定不會有!(喂喂, 不要每次出去旅行都說別國的超市有趣很多好唄)

這應該是超市, 可是內裡卻有點像便利店
所以, 來到波蘭旅行, 有時間的話, Wroclaw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喔! 尤其是從華沙/克拉科夫過來的話, 說不定還能提升一下沉重的心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