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列支敦士登 Liechtenstein (11-Mar-2013)

"列支敦士登? 去那裡做什麼?"
"沒, 只是去寄張明信片, 表示'我來過啦'那樣子而已"
以上應該不但是我的寫照, 也是大部分會到那邊去的旅客的寫照.......因為連Lonely Planet和其他旅遊書都是這麼寫XD

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 非歐盟國家(但卻是申根國), 這名字來自當初購買這片土地的人, 為全世界面積第六小的國家, 位於瑞士和奧地利之間, 被兩個內陸國家包圍。首都是Vaduz, 使用貨幣為瑞士法郎(CHF)。所以想到這小國去的話, 可以從這兩國出發。其著名的產業有假牙和郵票......

從瑞士出發的話, 可乘坐火車前往Sargan, 再在火車站外轉乘12/12E巴士線在總站下車。巴士很好認, 鮮明的綠色, 不怕看不到。12跟12E有什麼分別呢? 就我個人觀察, 我懷疑"E"是代表Express, 因為我去程坐12E時, 沒有回程時坐的12號線繞那麼多路。巴士車票是包在火車票內的(單程CHF 37), 在瑞士火車站購買時, 目的地可直接選擇"Vaduz, Post"。




很快(?)便來到首都Vaduz......一個只有一條主街道的首都啦! 其實我覺得列國就只有一條主街道......所以不會迷路啦!
這就是巴士總站
要去郵局也很簡單: 下車後, 往左也好往右也好, 總之就是別過馬路, 反而朝另一方向, 走上一少段不太斜的斜路, 郵局就跟巴士站隔了幢建築物而已! 走進去, 買明信片, 寄出, 搞定! 可以回瑞士啦(喂)!
FL = Fürstentum Liechtenstein, 列國全名


列國大公所住的城堡, 不對外開放


沒想到這小國竟然有雙層巴士!
其實有興趣的話, Vaduz還有美術館跟郵票博物館可以逛的, 不過我去到的時候, 郵票博物館因為午飯時間而關閉......不過我有一點要讚的: 他們的郵政服務不錯! 真的成功幫我把明信片寄回去了! 我沒白走一趟啦! 難道遊客比較少的國家(盧森堡之類的), 郵政都比較可靠? 看看位於地中海那邊的I國......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