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冰島 Iceland - Day 4 [South Coast & Glacier Walk, 極光初現] (12-April-2013)

今天對我來說, 是一個頗特別的日子: 有想過世上會有地方, 讓人以為自己身處只有黑與白二色的世界嗎? 同時, 不知道是否仍是不能相信自己真的身處冰島的關係, 我好像從來沒有如此的活躍過! 因為難以相信眼前的事實, 所以我少有的, 很想買紀念品(平時除了明信片, 我連看也不會看)、很想參加各類的野外活動......我只覺得, 如果不趁現在盡量多參加這些活動, 那我以後就未必再有機會了! 冰島不是隨便說去就去的地方啊!

今天的行程, 很多和昨天的重複: 因為前往冰河湖的路其實和South Coast是一樣的, 只是冰河湖遠很多! 既然重複度那麼高, 那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我就找找看各家公司的South Coast團可以配什麼......嗯, 就這個吧, Gray Line (Iceland Excursions)的AH 34 "South Coast, Waterfalls and Glacier Hike", 網上報名費ISK 19855(只是South Coast的話沒這麼貴, 我找到最便宜的是ISK 11600), 可以在冰河上走嘛!

報的雖然是Gray Line, 也是大巴士公司, 但由於人數不多, 我們坐的也是小巴士。很快的我便又再度踏上一號公路, 再度走同一條路了......當時仍未有機會看到極光的我, 看到天上的雲, 我不禁覺得: 只要把灰色的地方漆成夜空的深藍色, 淺色的地方漆成綠色, 那應該會很像極光......XD

第一站又是"哎呀"火山, 雖然今天比較多雲(其實冰島南部的天氣好像沒Reykjavik或是其他地方那麼好, 常常都多雲, 聽說是冰島最多雨水的區域), 但能見度好像比昨天好。
第二站又是Skogarfoss。既然也是多雲, 那今天不如沿旁邊的樓梯走到瀑布頂拍拍照吧! 不過, 沒想到下來的時候, 竟然有一絲陽光, 亦成功在這裡看到彩虹^^


崖上有很多鳥兒

雖然很微弱, 但還是彩虹啦!
再來就是我今天的重點之一: Glacier Walk! 一反Local Tour不包吃的常態, 這團會包括一份小午餐: 一個冰島麵包"Kleina"、一份蔬菜蕃茄三文治和一瓶橙汁。
冰島特色麵包Kleina

這就是我們今天要走看看的冰河Sólheimajökull
首先我們先拿了行走冰河所需要的用具: 冰爪和"斧頭"。"斧頭"的作用其實就如爬山杖, 而有了冰爪就不用那麼怕會滑倒了! 準備好以後, 我們便跟著我們的Guide踏上冰河!
其實頗重

要小心的跟著導遊走, 不然掉進這些洞洞(Moulin)的話......如果裡面沒水,  應該會死; 有水的話, 就會像沖水廁一樣的被沖出大海......(但有機會生存)
可以在這喝冰河水^^

中途Snorri(我們的Guide)給我們撥開那些黑黑的東東看看下面的冰, 由於吸收了陽光, 冰塊有些地方會現出彩色!
踏上冰之階梯

很快的便來到這簡單的Glacier Walk的最高點, 亦可以看到冰河中其中一個最大的Moulin, 約30米深。




Private Tour! 好有錢! XD
之後往回走, 來到一條冰裂縫處, 裡面原來分成好幾層薄冰, 把東西丟進去, 更會聽到有水聲。

很簡單的便回到入口附近, 並到之前看到的藍色小冰洞看看!
根據Snorri所說, 這之前是一條冰橋, 而斷掉的部分就在我們後面......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走在它的下面


看到這種冰當然要脫掉手套摸看看^^其實當天也沒有很冷
到這裡冰河行便結束了, 感覺很好玩! 由於有冰爪的關係, 基本上應該不會滑倒, 只說走路的話我覺得比普通爬山感覺還要安全(這是因為有導遊。千萬別獨自一人走進冰河, 因為不知道路, 亦不知道哪裡會有Moulin)。雖然只是短短的步行, 但全身也暖起來了, 感覺良好!

之後便再度(對我來說是"再度")前往Vik......24小時都不夠, 竟然變成這樣:
在同樣的地方稍作休息, 我亦終於真的買了個鎖匙扣作紀念品後, 我們便驅車前往黑色沙灘: Reynisfjara Beach / Reynishverfi。不過, 今天的Black Sand Beach, 卻變成了White Snow Beach......只有黑與白的世界, 很不現實......

金?

有種...滄桑感? 但這景象令我覺得有點像某些遊戲的世界......XD
離開黑色沙灘, 我們便回頭前往Seljalandsfoss。天氣又180度轉變了。

導遊先生說這些石頭都是地震時從山上滾下來的

今天的陽光似乎更好
既然再來了, 不如走走看昨天沒走過的地方吧! 先走右邊, 怎料......地面有夠滑的! 難怪昨天那位不屈不撓的要繞到瀑布後面的人兄要改走左邊!可是......左邊也不見得有多好阿!囧! 昨天他是怎麼辦到的啊?!
這種冰超超超超滑!



不能走到瀑布後面, 洩憤中的美國破壞二人組之一(笑)
洩憤中的美國破壞二人組之二(笑)

照出來看不到, 但當時其實又飄雪了
回到Reykjavik還算早, 不太累, 加上回到旅館時看到極光預報今晚有機會看到, 於是立即報名今晚的極光團! 隨後先在R市再度走走看。不過, 再次回去旅館查看預告時, 卻突然又跌至"Minimum"了?!囧......不理了, 看不到極光我也可以觀星認星座......這也是我小時候的興趣呢! 不過......什麼? 明天的預測, 無論是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還是冰島天文台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urora/也是"高"?! 明天?! 呃~~~我明天要離開了耶?! 萬一今晚看不到, 真的明晚才看到, 那......跟媽說了這件事, 最後我跟她都認為......如果明天機會比較大的話, 那就索性多留一晚! 於是, 急忙的在旅館多訂一晚房間, 還有致電Icelandair改機票......

雖然要多花錢, 但既然人都已經在冰島了, 以後為了極光再飛的話, 那花的錢豈不是更多......不過能夠在冰島多待一天, 我其實很開心XD

其實我覺得在冰島的這幾天, 天氣每日都很好^^
跟之前一樣, RE通常都會載我們到Þingvellir那邊等(夠近, 夠黑, 不會被高山阻擋)。雖然比起其他能看極光的地方比起來, 冰島不太冷, 但站得久了, 仍是會冷的, 所以禦寒裝備一定要足夠喔!

一開始什麼都沒出現, 我也就先試試看拍星星的照片......嗯, 對我來說, 春天最容易辦認的就是獅子座!
這就是獅子座, 右方像是鐮刀的東東, 加上有亮的恆星(鐮刀最下方的那顆, 中文名軒轅十四), 很易認!
本來打算回到車上暖一下, 但在這時, 有人喊有東西看了! 拿起腳架到面向北方的位置去......哪有?哪裡......? 啊......很、很微弱、似是而非的那個嗎? 不過, 相機鏡頭總是比肉眼敏感......

但現場實際上看到的比這個還要弱
可是, 很快的便再也沒有極光了。雖然似乎應該算是看到極光, 但也許因為不夠強的關係, RE仍給我們繼續免費報團......但無論如何, 今天總算是我第一次看到 – 雖然是極度微弱、弱得肉眼快要看不到的極光。照片都不太好, 因為我就只有一部小DC, 極光也非常微弱, 但能拍到天上有綠色的東東我就很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