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Dresden+第一次坐夜車......(2-Jan-2013)

Dresden, 對我這個沒藝術細胞、沒審美眼光、對近代歷史毫無興趣的膚淺人士來說, 本來只是回去Dusseldorf的一個中途站(因為直接從布拉格回去, 路程頗遠), 所以只停留了一個晚上; 但是, 到最後, 它卻是第一個幫德國在我心目中大大加分的地方!

從布拉格坐火車前往Dresden, 只需2 1/4小時左右, 沿途幾乎都在河邊行走。由於是冬天關係, 下午4點多天色已暗; 可是自從在布拉格之後, 我反而覺得, 那種介乎晝夜之間的曖昧藍色才是最美的。於是, 再度只是大概了解方向, 地圖亦沒怎麼研究, 我便跑到易北河畔的舊城區拍照了! 反正在這裡, 一切交通也是"11號" (就是雙腿啦)!







沒想到竟然還有聖誕市集......不過已經是餘光, 其實已沒什麼在賣的了。


真正遊覽這城市, 其實是在第二天。


Zwinger博物館群所在的地方


Residenz
首先參觀的是Frauenkirche。一反我心目中德意志刻板沒趣的印象(喂), 這教堂很漂亮! 雖然疑似看到有告示說不准拍照, 可在場所有遊客都在拍, 甚至出動閃光燈, 在場工作人員亦沒理會, 那我當然也拍......
教堂是重建的, 原本的在二戰末期被炸毀



戰時遺下, 有點融掉的十字架
之後我便參觀Dresden的Residenz和Zwinger博物館。其中Residenz的Historisches Grunes Gewolbe (Historic Green Vault)不容錯過! 這一部分沒有很大(Residenz內的博物館分成好幾部分, Historic Green Vault這個是要另外再買票, 我是在官網訂票), 但像我這個對逛博物館沒什麼興趣的人, 也在裡面逛了不少時間! Zwinger方面, 它有一個陶瓷博物館, 另我還參觀了Alte Meister這個Gallery......有人說即使不懂美術, 看多了說不定也開始develop一點點審美觀嘛!

另外, 由於1/2當天是星期三, 剛好能去聽聽逢星期三和星期六11:30-12:00, 在Hofkirche內的Organ Music。

少有的在博物館中渡過一整天, 傍晚時回去Hostel煮飯、洗澡和稍作休息之後, 便前往Neustadt火車站, 準備乘坐人生第一次的夜火車City Night Line回家了!
我坐的是前往阿姆斯特丹的EN 456班次。其實EN跟CNL指的都是夜車
晚上的火車站實在很少人
City Night Line有分幾種坐位或卧舖: 最便宜的當然是坐整晚, 之後是6床房、4床房、經濟雙人房、經濟單人房、豪華雙人房和豪華單人房。經濟和豪華房內有洗手間和洗手盆, 沐浴設施則"可能"存在於經濟房(豪華房一定有), 而豪華房則多了一張桌子。我當然沒那麼"豪", 於是選了6床那種......

我只可以說, 要是覺得錢不是問題的話, 能夠不訂6床的就不要訂: 因為萬一不幸的, 被編到中層的床位(我就是了), 那位置不是給人睡的! 中層的床高度非常的狹窄, 完全沒可能在床上坐直, 甚至轉身也有點勉強; 要起床的話, 一定得先把上半身探出房中央的空間。當時同房的還有一對說廣東話的couple(終於遇到說廣東話的人了!), 我就跟他們說: 我現在明白為什麼木乃伊的手勢全都把手交叉放在胸前了......因為棺材裡空間狹小, 連轉身也轉不了! 而這正是當時我睡在床上覺得最舒服的姿勢!
6床房內中層的床就是如此狹窄
不過坐夜車不用怕睡過頭, 因為差不多到站的時候, 會有列車工作人員來喚人起床, 而且時間絕對足夠收拾行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