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克拉科夫 Krakow (29&30-March-2013)

波蘭旅遊, 大家的重點都放在這裡: 無他, 最有名亦最殘酷的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就在這裡附近; 不說現代這令人痛心的歷史的話, 克拉科夫作為以前的首都, 很多波蘭的歷史建築物等等都在這裡: Market Square (Rynek)、眾多的教堂、Wawel Castle......難怪這裡應該是波蘭旅遊資源最豐富的地方。所以, 當華沙舊城區只有小貓三四隻的時候, 在克拉科夫......卻有種遊客比當地人多的感覺(因為復活節時當地人都回家去了!)。

先說, 我今次沒有去集中營, 不是我不想去, 而是機緣問題, 最後還是沒去。所以想知道有關集中營的資料的話, 可以跳過......但, 我可以說說為什麼我沒去, 正正就是跟坐車有關。

1. 從克拉科夫前往集中營(Auschwitz & Birkenau), 可以在Krakow Glowny旁邊(Galeria Krakowska在正前方、火車站的黃色主樓在右邊的話, 巴士站就在人的右前方)的巴士站乘搭巴士前往Oswiecim。時間表可以在網上查 (http://www.visitauschwitz.eu/index.php?lang=en)。
2. 又或者, 可以在巴士站下層乘坐Mini-bus前往Oswiecim

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坐巴士, 但要留意一定有很多人在等巴士, 可能上不了屬意的班次。由於當日(3/30)是一個星期六, 又臨近復活節假期(其實當日已有很多店舖下午3點左右就關門了), 為免不夠時間買+寄明信片, 早上我就先去賣紀念品的地方買明信片並寄出。本來打算乘坐10:35那班巴士, 怎料去到巴士站時, 真的有一大群遊客在上車, 巴士亦已滿座的模樣, 而我前方也還有一條長長的隊伍! 那好, 之前剛剛看到樓下的Mini-bus有一班11:00開出的班次, 那就到樓下等吧! 等了沒多久, 亦看到有其他遊客前來等車了。可是......11:00了, 怎麼還沒有車來? 11:10, 阿, 怎麼顯示牌上突然變了另一12:00班次前往一個不知名地方的?! 那就是沒車的意思了囉? 嗯......下一班巴士是幾點開出呢......12:45?! 那到達Oswiecim的時候豈不是差不多快兩點半了?! 通常參觀集中營約要3小時的時間, 那回來豈不是很晚?! 好, 算了, 既然上天不想我去, 那我就唯有順其意思吧......

某程度上, 我覺得我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原來在大節日的時候, 晚上就連Galeria Krakowska這種跟火車站相連的大型商場也完全關門, 不能去超市買東西吃......

集中營的交通說過了, 那就回來克拉科夫本身吧! 由華沙前往克拉科夫, 快車(E)需時約3小時, 慢車(TLK)的時間則不一定, 有些可以慢得......如果不清楚時間表的話, 可以問Hostel Staff幫忙查查看, 因為波蘭火車的時間表常常不同, 資訊亦好像不太清楚。

由於時間關係, 即使TLK再便宜也好, 我也只能坐Express。我直接在火車站(Warszawa Centralna)購票, 但請盡量多預一點時間, 因為售票員的動作頗慢, 有時候有些乘客也會在售票處多花時間。這樣的話, 也許會像我一樣, 才剛買完車票便得連忙衝到月台去, 見門就立即上車, 一上車不夠一分鐘火車就開出......

也是先前往Hostel放下行李, 之後根據Hostel Staff的指示, 前往乘搭304號巴士前往Wieliczka Salt Mine。比華沙更誇張, 這裡......呃, 真的是復活節期間的春天嗎?!
在Galeria Krakowska附近的一條小街道找到304號巴士, 在巴士站旁的售票機購票(車上也可以, 但只能用硬幣)。車程不是很長, 但實際約多久, 我不記得了(大概半小時以內?囧); 只能說, 我上巴士時是2點多開出的一班, 來到Salt Mine附近時大概3點。雖然趕不及3點鐘的英文導賞(這導賞是強制的), 但不知道是否遊客多的關係, 在3:25左右就可以出發參觀, 不用等至4點。參觀完畢至回到克拉科夫, 也只是6點半或6:45左右。

Wieliczka Salt Mine的重點項目, 當然是它那以鹽建成的教堂了! 但到那邊去之前, 首先就是一條長得令人暈頭轉向的樓梯!
之後解說員就會詳細講解鹽礦內的各項事物: 例如以木為主要支撐, 是因為木頭會吸收鹽分(記得好似是鹽分吧?), 繼而變得更堅固、在坑頭的木頭上漆上白色油漆是為了令坑道在燈光下顯得更明亮等等......
鹽製教堂的名字Kinga, 就是來自這位匈牙利公主




走了好一段路之後, 終於來到這裡了!這時解說員也會給時間讓我們拍照。

地板、樓梯, 一切都是鹽

鹽版The Last Supper
鹽製Chandelier
鹽製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像。由於他是波蘭人, 所以在波蘭很容易看到紀念他的各種事物
之後參選鹽礦內的地下湖和各種鹽製紀念像。








來到這裡, 導賞便會完結。如要離開鹽礦坑, 必需跟隨另一位導賞員離開, 因為在最後會乘坐一個非常快速但黑漆漆的鐵籠電梯回到地面......
餐廳


回到克拉科夫, 時值下午6、7點多, 拍拍夜景。

舊城廣場, 幾乎所有有關這城市的樣板照片都是這裡




之後便跟隨Hostel Staff給我的建議, 去一家Self Service的餐廳(應該未算是Milk Bar)試試看波蘭菜!
這晚餐的價錢, EUR 6都不用, 但份量絕對夠大! 上方的肉是"Kotlet Mielony", 豬肉; 左方的湯是"Zurek", 是由一種酸的麥粉(?)煮成的湯, 配料還有煙肉、雞蛋等。我覺得酸味只是那麼的一點點, 感覺倒像平時喝的西方Cream Soup那樣, 其實不錯, 不過喝完肯定很飽! 彷彿那還不夠似的, 我還點了波蘭的名菜Pierogi, 就是那些"餃子" – 我點的還是Cheese+Potato這種飽得不能再飽、膩得不能再膩的組合(另一種選擇是菜和蘑菇)囧! 至於上方黃色的東東是什麼? 我吃完到現在還不知道哩......但這次對波蘭菜的感覺其實不錯, 就只是肉多了點(那碗湯真的很多肉!)。

吃完之後離開餐廳, 外面的天氣卻讓我想起維也納......囧

第二天, 去不了集中營參觀, 雖然很多景點都已不開門, 那就留在克拉科夫, 好好的逛逛這城市吧! 不然會好像上次慕尼黑那樣, 周邊地方都去了, 可是城市本身根本沒逛過......XD


Krakow Glowny的主建築內部, 先前來買明天的火車票, 免得像在華沙時那麼趕急
Galeria Krakowska, 應該是每個遊客必經的地方

復活節的時候, 可以看到很多波蘭人一家大小, 老老嫩嫩也拿著一籃很有"野餐Feel"的籃子前往教堂作祭禮。籃子裡面可能有食物、雞蛋、花等等, 再用一塊白色的餐巾蓋著......真的很有野餐Feel嘛! 但從此亦可見, 他們很重視家庭和信仰生活。

之後, 想到既然沒去Auschwitz, 但一場來到克拉科夫, 那我怎樣也要去一個跟二戰有關的地方看看! 於是, 我選擇到舒特拉的工廠(Schindler's Factory)參觀。可乘坐電車到橋對岸的第一個站下車(Pl. Bohaterow Getta, 有好幾條路線都會經過這裡), 之後往回橋的方向走, 沿右邊打橫的街道一直走就是。逢星期一有免費入場劵, 先到先得。
在這裡下車, 下車後走這視角左(左後)方打橫的街道一直走
這邊的氣氛開始變得蕭瑟......

一進去售票處, 果然很應景的, 立即就聽到Schindler's List這套電影的主題曲! (話說回來, 這套的確是好電影, 音樂亦非常的出色!) 其實這個展覽館, 比起詳述當年二戰時期猶太人人的淒慘、納粹黨的殘暴、或是Schindler本人, 它反而主要講述當年被佔領的克拉科夫的人們的生活, 還有它的變遷。有關Schindler本人的展覽和說明不多, 但仍能看到他的辦公室。


之後回到河的對岸去。雖然Wawel Castle的展覽全都關閉, 但還是上去拍幾張照片吧......我慶幸當時有這麼做!



我覺得東歐有很多這種半Q版的雕像: 波蘭、斯洛伐克......




隨後又去吃波蘭菜 – 因為我還沒試過Hostel的姐姐(雖然實際年齡她比我小......)推介的Potato Pancake和蘋果批!
前菜, 酸酸的, 很開胃......但再開胃也好, 主菜的份量真的太多了啦!
蘑菇汁牛肉Potato pancake, 好吃! 牛肉被包在Potato pancake內, 而Pancake有點彈牙的感覺~
蘋果批, 有很香的甜味, 裡面真的是一絲絲的蘋果, 熱呼呼的哦!
在波蘭真是吃好住好......今次在克拉科夫住的Mundo Hostel, 我也感到非常的滿意! 當初會選這間, 就是看上它不是"Party Hostel", 可以舒舒服服的享受寧靜; 然而它的地點也很好, 前往各個景點也很方便。便宜、包早餐、友善的Staff好像是波蘭Hostel的共通點? 在這裡工作的哥哥姐姐(雖然大部分的實際年齡應該比我小......)很熱心的推介各個景點和波蘭菜, 有問必答, 即使在復活節這個對他們來說如此重要、且應該跟家人一起度過的節日, 他們仍然沒有怨言、滿臉笑容的為我們服務! 其實一場來到波蘭, 遇上大節日很多地方都關門, 想去的地方亦沒能去, 應該會有點失望的; 但因為有他們在, 我倒沒怎麼覺得不開心, 還跟他們聊得很高興, 所以我實在非常感激他們!

看看這個, 就是復活節當天特別加了雞蛋和波蘭沙拉(蠻好吃!)的早餐! 也有點家庭式對吧? 但亦因此, 再加上外面下雪(沒錯, 復活節下雪, 還下得整個世界都是白色!)的對比, 感覺很溫馨!

2 則留言:

  1. hello, 我本周也要從Warsaw->Krakow。網路上一直無法找到火車票確切的資訊。請問你當時火車票大約多少錢呢?你去火車站買票是講英文嗎?你是買怎樣的票的呢(二等艙,站票?)?先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llo! 不好意思, 回覆得比較晚! 波蘭火車票的資訊的確比較難找, 所以我當時也是請Hostel老闆幫忙。但今年PKP(波蘭國鐵)的英文網頁似乎比去年的完善多了, 因為我記得去年上去看過, 完全不懂用, 看了也等於沒看! 如果我沒看錯, 快車車票大概13x PLN, 坐3小時。尋找車站就用Warszawa Centralna和Krakow Glowny。
      PKP網站: http://rozklad-pkp.pl/

      買票方面, 因為當時實在太急, 而波蘭人的英文似乎有點...嗯...所以早就在手機上把目的地、時間、車票價錢記下來並給售票員看-->完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