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冰島 Iceland - Day 1 [KEF Airport-Blue Lagoon-Reykjavik] (9-April-2013)

這國家實在很難把它分成不同地方作記事, 不如索性以日期作分界吧! 今次的前言, 很長。

冰島,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遙遠的地方, 以亞洲作中心的話它是歐洲最遠的國家, 大西洋中的一個孤島, 明明是北歐國家但會有火山爆發有地震。因為前往冰島一定要坐飛機, 加上距離遠, 所以我從來都沒把它放在我要遊覽的國家列表內。

記得去年10月時前來歐洲不久, 我就有跟我媽說我很想趁人在歐洲的時候看北極光; 沒想到直到3月了, 她還記得這件事。其實到現在(出發前)我仍是很想看, 只是網上大家都說, 看極光的時期是9月至3月, 當中以3月最好, 因為天氣開始穩定, 夜空晴朗的時候會比較多。可是我3月的旅行行程, 還有大部分的車票機票住宿等, 我早在1月就準備好了! 4月不是看不到, 但因開始日長夜短, 已臨近看極光的季節尾聲。再加上北歐國家的物價貴, 要是特別前往但看不到極光, 豈不虧大了? 所以這讓我掙扎了好久: 到底是去還是不去?

這時我媽又跟我說, 現在仍是傳聞中太陽黑子最活躍的時期, 去就是有機會, 不去就完全沒有了。我想想看, 這又好像對耶! 如果今次不去了, 好像真的不知等到何時才有機會, 而且到時候太陽黑子說不定沒那麼活躍。那好, 去就去吧! 但是, 去哪個國家好呢?

一開始的時候, 我就先查查看很多人推薦的挪威Tromso, 因為它位置夠北, 然後即使那邊沒有晴朗的夜空, 也可以跟團坐車轉入內陸的瑞典和芬蘭北部。但是一看機票+住宿的價錢......哇哇哇Mama Mia~~~囧! 立即轉戰查看瑞典Kiruna, 呃, 仍是很貴, 但沒Tromso那麼誇張; 嗯, 芬蘭Inari, 這個價錢還可以, 但是......這段時期從Ivalo機場前往Inari只能坐Taxi?! 不是吧?

這時, 我突然想起了大西洋上那個2008年曾破產、2010年又火山爆發搞得全球雞犬不寧的島國(笑)。拿出IPhone查查看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的天氣預告, 好像不錯呢! 找找看機票住宿價錢, 還好(跟挪威瑞典比起來)。可是, 我仍是有點猶豫不決, 因為這些能看極光的地方對我來說, 除了極光便好像沒有什麼我是有興趣的了, 那我真的要出發嗎? 於是我開始人生第一次查看冰島的景點。嗯, 看起來至少還有些地方可以走走, 只是由於旅遊季節仍算是冬天, 一定要跟Tour, 否則除非自駕, 哪裡都去不了。就在這時, 我看到了Jökulsárlón冰河湖的圖片......

沒錯, 就是冰河湖的圖片, 加上算完價錢, 發現即使參加所有想去的Tour再加機+酒, 價錢就跟Tromso淨機+酒差不多, 於是這令我立即決定: 好, 就去冰島吧! 

出發前, 先在網上預訂機場巴士+Blue Lagoon的票, 還有Northern Light Tour的也一併先買(極光團我跟Rekjavik Excursions。雖然RE通常最貴, 但它出發機會多[有時候有些小組的看到多雲就不出發, 但最後當晚可能見到極光也不一定], 而且出發時間最晚, 晚上9點半才來Pick up, 那就不用等日落等太久)。其實各家公司的Tour也大同小異, 差別通常都只在價錢; 更有時候明明訂了A公司的Tour, 到最後原來是跟B公司的Tour出發的狀況出現(這應該是報小公司的團才會出現)。所以, 只要看哪個行程適合自己, 再比較價錢就好。

另外, 喜歡小團隊Local Tour的話, 可以多找除了Reykjavik Excursions和Iceland Excursions (Gray Line)以外的公司, 因為這兩家是最大的巴士公司, 如果報名熱門的Tour如Golden Circle的話, 那100%一定是坐大巴士!

由於這趟冰火極光之旅是突如其來決定出發的, 加上這個時期從德國出發, 沒其他航空公司選擇, 只有Icelandair, 臨近出發日期的機票一定貴。但是, 我也只能一直告訴自己: 至少這比Tromso便宜、至少這比Tromso便宜......XD

不過我真心覺得Icelandair歐洲航班的時間真的很囧! 除了CPH或英國會有比較多班次以外, 其餘很多地方一天只有一班, 而且幾乎都是下午到達冰島+一大清早(即07:xx這種時間)離開冰島這種囧組合! 美加的班次的時間則好很多, 早上到冰島, 下午飛機離開。沒辦法, Icelandair要這樣做才可以把營利最大化......
Icelandair的機隊大部分都是B757-200, B757-300只有少量
阿, 我坐的飛機的名字, 竟然就是2010年那個"哎呀"火山!
飛機餐要另外付錢購買(兒童餐倒是免費...), 但飲料是免費的, 還可添飲
來到冰島的上空, 晴朗的天空下, 我忍不住一直往下望去......這就是冰島嗎? 我真的飛來冰島了? 那條藍色的河流是什麼? 荒原上面竟然突兀的有一座山? 眼前無盡的大海就是北大西洋? 地上真的有地熱冒出來的蒸汽! 好有趣!



直到我已到達冰島, 坐在車上看著外邊的荒野時, 我還是不能相信, 我竟然真的來到冰島! 不過同時也覺得, 這裡的野外真的很荒蕪; 明明是屬於歐洲的國家, 但很沒歐洲的感覺。
今次的機場巴士+Blue Lagoon+送回酒店行程, 我是在網上跟Netbus (Bus Travel)訂的。比較過價錢後, 發現這家應該最便宜(網上訂ISK 2900, 但不包Blue Lagoon入場費)。出了機場一直往前方巴士停車處的方向走, 司機會根據航班時間在那邊等待。從機場前往Blue Lagoon不需很久。

沿路一直走
來到入口處, 其實旁邊就可以看到那藍色很Milky的水了, 亦有一條小路可以散步。不過, 這邊的水是冷的。

如果沒有想浸溫泉, 只想拍照的話, 那訂機場巴士+Blue Lagoon的票時, 記得要選不包入場費的。因為純拍照根本不用付費進場, 而這入場費很貴! 現在這時期入場費需EUR 33, 6月至8月旺季更是EUR 40! 如果要租用毛巾/浴袍/泳衣/拖鞋則要另外再付費(EUR 5起跳)! 我自己對浸溫泉沒有特別的興趣, 雖然一方面覺得一場來到應該要試試看, 但另一方面看到過來人說浸溫泉前, 先要脫光清洗身體; 再加上有人說頭髮如果浸在水內的話, 之後幾天的髮質會完全不行等等......呃, 我還是拍照算了XD

室內地方有Cafe有餐廳, 人不多的時候可以隨便坐; 亦可以走到樓上的觀景台看看溫泉內的狀況, 拍個照!


拍完照後, 依照司機說的離開時間再度上車, 驅車前往冰島首都Reykjavik。Reykjavik, 冰島語解作"Smoky Bay"(Vik=Bay), 是一個很小(應該算是很小, 冰島才32萬左右人口, 2/3人口都住在這裡)的首都, 亦是一個很不像歐洲首都的城市。放在其他歐洲國家, 可能比較像一個Town多一點XD不過在這裡能看到海灣和對面的雪山, 襯著小屋, 倒有它的特色。

我在這裡住在Hotel Floki, 絕對跟豪華佔不上邊, 但勝在可便宜的住單人房、包早餐、地點也不差! 為什麼今次在冰島沒住Hostel呢? 因為這裡(或該說是北歐, 我知道挪威也是)的Hostel都不包Linen, 所以一是自己帶睡袋, 一是租用Linen; 而這費用不便宜, 有些要EUR 6! 哇! 而且在訂房時看它們的設施也就很普通, 不包早餐, 價錢卻不能算是便宜, 所以我就決定找家有便宜單人房的旅館算了。(阿, 跟之前在波蘭的Hostels真是差天共地......人家雖然便宜但全包勒! 但這是北歐, 沒辦法)

冰島的Local Tour都包接送, 但從Hotel Floki走到主要的購物街(名字叫什麼? 街名很長, 所以我只記它的第一個字母, 就叫L街......話說冰島大部分的地方我都是這樣辦=_=), 或是到市內那最明顯的後現代(?)教堂都很方便。雖然是Shared Bathroom, 但它的設施很乾淨(真的一天清理數次), 所以我不介意。房內有一個小冰箱、熱水壺和洗臉盆; 在這裡工作的人亦很友善。在外邊等待Tour巴士來接送時(也可以在室內等......但有時候就該讓司機清楚看到你嘛!), 還有一長椅可以坐坐呢! 訂了4晚才EUR 139, 我覺得很超值, 也許比Hostel的單人房還要便宜? 不過注意的是, 早餐08:00才開始 (其實通常約07:45已準備好), 有時候需要跟一些比較早出發的Tour(如冰河湖)的話, 就沒早餐吃囉......QQ但總括來說, 我在這裡住得很舒服, 很滿意!

4 則留言:

  1. 我正計劃過去十二月到一月,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了解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希望你玩得高興! 冰島很不錯哦~

      刪除
  2. 想請問你,你在冰島消費大概多少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包機票的話, 當時全程消費(包括所有Tour)大概ISK 96000/EUR <630, 不過這是淡季的消費, 兼且在吃的方面, 有不少是從德國帶過去的

      至於機票.......因為我是出發前一星期才買的, 所以就算只是德國<>冰島來回, 也是貴得要命; 如果把機票價錢包在整個行程內算的話, 那機票的價錢就已佔了50+%(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