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冰島 Iceland - Day 3 [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 (11-April-2013)

昨晚(4/10)Miss掉了極光團的巴士, 索性在旅館好好的睡一覺! 沒想到RE方面說09:30來接人, 真的準時09:30來(甚至09:25)! 雖然有些司機會對人數, 但也有些司機不會這樣做, 看到多少人就接多少人......算了! 反正沒看到, 兩年內都可以一直免費繼續跟團(但每次都要預先訂位)! 說起來, 極光團有時候會直接大巴接送, 這就未必需要轉乘另一架大巴士(如果手上沒票也是要在巴士站下車拿車票, 之後再上車); 但以小巴士來接人的話, 就應該是100%要在巴士站下車轉乘大巴士了。

今日的目的地, 就是當初把我吸引過來冰島的景點: Jökulsárlón冰河湖! 位處冰島東(南)部、 為島上甚至是歐洲最大冰川之一的Vatnajökull那邊的冰河湖實在很遠, 即日來回Reykjavik需時12-14小時。其實如果在訂酒店前看到有Jökulsárlón+South Coast兩日Tour的話, 我就會報那個團, 那就不用兩天都重覆走同一條路了! 因為除了Jökulsárlón外, 我也想到黑色沙灘Reynisfjara Beach去看看, 可是根本沒有團是兩個同時一起的(要是Jökulsárlón+沙灘的話, 車程就更久了), 所以只能第二天, 又走南部了......

今次報的是Netbus (Bus Travel)的Jökulsárlón團, 網上訂團ISK 15900。由於沒有遊湖, 遊人可能因此比較少; 加上路途遙遠, 所以這時候前來冰河湖的Local Tour數量不多。看我們整團只有五人, 但亦因此感覺很好^^在四月的時候, 還沒能坐船遊湖, 所以去到也只是拍照, 但我仍覺得是值得的! 因為.....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冰島阿(雖然我很想)!

一大清早07:30小巴士就來接人(沒早餐吃了囉QQ幸好我有帶方便麵), 似乎今天又是一個美好的晴天^^

這條路我在冰島逗留的期間, 差不多每日都經過......
溫室, 他們會種植蕃茄等植物, 減低對入口的依賴

冰島最活躍的火山Hekla。英文What the heck的"heck"的語源就是這火山, "Gateway to Hell"

這真的能夠擋住些什麼嗎......?

第一個Photo stop, 就是2010年火山灰弄得全球航空一蹋糊塗的Eyjafjallajökull ! 我發現來到冰島後, 人們最常教外國人的冰島文, 不是Taak (Thanks)也不是Hallo, 而是這個火山的名字! Eyjafjallajökull, 由於前兩個音就像是A(英文字母的"A"音)-ya, 所以我都叫它"哎呀火山"就算了! 常聽到冰島人在開玩笑說當年的西方傳媒不懂得讀這個名, 隔天便索性叫它"That mountain / volcano in Iceland", 令我覺得冰島人似乎蠻為此自豪, 還有紀念品T-Shirt教人怎麼唸這個名字, 還說很容易唸哩XD 套昨天Golden Circle的導遊先生的玩笑, 他就說"2008年我們破產了, 全球的注意力都在我們這裡; 可是之後很快便沉寂下來, 沒人理會我們了, 所以2010年的時候, 這個火山爆發了, 成功再度令大家的注意力放在冰島!"

Eyjafjallajökull, "Island mountain glacier", 看得多也知道Jökull就是冰河(Glacier)的意思。它的確是一個火山, 但火山的上面亦是一層冰帽! 這讓我感覺很奇妙,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冰與火的融合嗎?


之後再度上車, 沿途會經過Vik等小鎮, 中途也會暫停一下讓大家去去洗手間買東西吃等等。一直往東邊跑, 就會來到18世紀時曾爆發、還一度改變全球氣候、令全球不知多少人因"副作用"(如農作物失收等)而死亡的火山Laki所噴出的熔岩造成的巨大平原(Lava Field) – 真的是從內陸一直延伸到看不到的海岸邊! 看到這情景, 再想像一下當時的狀況, 真的頗震撼......

由於這些熔岩平原的關係, 冰島的面積其實愈來愈大。

這就是Lava Field, 凹凸不平, 這亦是為什麼冰島馬的腳步跟其他馬不一樣
這邊是往南方海岸看的, 真的看不見海岸
中途休息站




一直繼續走, 終於來到Vatnajökull的附近, 亦開始見到那邊的冰河了!
冰河
中途看到不少被沖斷的橋的殘骸
終於到了!
在網上也好, 在書本也好, 在明信片上也好, 看到Jökulsárlón的照片, 水面都是平靜如鏡的......但當天實在是一個很大風的日子orz
這就是所謂的遊客中心, 內裡很簡單


雖然大風, 但有時候還是能看到冰的倒影


這些都是千年玄冰喔

很髒......
在這裡, 也有機會看到一些黑色的半圓物體在水上移動......那就是海豹的頭了!

明信片上的中空巨大冰塊, 似乎要坐船遊湖才能接近......



之後我往回橋的方向走, 穿過橋的下方, 來到一個滿佈晶瑩剔透冰塊的黑色沙灘!






之後我們便得回程了, 否則會很晚才能回到Reykjavik。中途經過一個19世紀的鐵皮小教堂。
一路驅車回到Vik並稍作休息後, 我們便前往South Coast旅行團通常會前往的兩個S字頭瀑布.....呃, Skogarfoss和Seljalandsfoss。這兩個瀑布我明天都會再來一次(4/12, 沒辦法, 我真的很想去黑色沙灘......)。

前來這裡的時候, 很明顯的感受到冰島天氣變化之大: 從冰河湖離開一直到Vik, 天氣本來都很好; 過了Vik接近Skogarfoss時天色卻突然暗下來, 更下雪了! 但是, 一駛離一號公路, 往右轉入Skogarfoss那邊的時候, 卻突然又沒雪了......到離開Skogarfoss回到一號公路上的時候, 發現似乎都是公路上在下雪......過了不久, 天色又轉晴了=.=
Vik, 明天會再來一次, 可卻將會是完全不同的景象!

Skogarfoss

Seljalandsfoss, 這瀑布只要有陽光照著就會看到彩虹
這位人兄很不屈不撓的想要繞到瀑布後面, 明明地面滑到......
誰把這冰凌放在這裡?
班師回朝囉
劃破長空的雲

再度經過地熱能源站
怪雲......
由於回到Reykjavik已是晚上九點, 第二天Tour的Pick up又是8點鐘, 今晚也就不去Northern Light Tour了, 不然真的負荷不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