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Bratislava (25&26-Dec-2012)

Bratislava, 我仍是不知道它的中文名是什麼, 只覺得應該會是些又長又難記的名字, 那就不如直接用回英文算了。雖然大部分旅客都只會來這裡作Day trip, 又或者甚至是直接無視, 但我覺得這小城市也有可愛的地方啦。

斯洛伐克的首都距離維也納一小時左右(火車/公車)、布達佩斯約三小時(火車)的車程。其實過後回想, 由於我是次基本路線為Germany-Austria-Hungary-Czech-Germany, 其實在維也納出發的話應該先往布達佩斯, 然後來Bratislava, 再去布拉格, 因為從布達佩斯坐火車去布拉格中途也會在Bratislava停站, 而這樣的話亦不用一坐就坐7個小時。但如果當時是這樣走的話, 我便不會看到陽光下的布達佩斯和多瑙河了......

由於正正是聖誕節正日跟Boxing Day, 所以在街上, 人和車都沒多少, 甚至連交通燈也放聖誕假。舊城區很小, 基本上用走的就可以了。


                              

我覺得來到Bratislava, 也應該看看他們的教堂, 因為完全跟西歐或是東正教那種宏偉無比、像在顯示上帝至高無上的風格相反, 反而顯得很鄉村、很家庭、很溫馨^_^

這教堂內部禁止拍照, 室內呈橢圓形, 很特別
St. Elizabeth's, 或直接叫Blue Church, 是我在Bratislava最喜歡的地方
溫馨可愛的教堂內部
斯洛伐克的教堂在聖誕節時, 旁邊都會設置一個可愛的小模型!
除了舊城區和教堂以外, 還有Bratislava Castle和市郊的Devin Castle可以遊覽。
四個都沒頭部的...
能在城堡外一覽多瑙河畔的景色
Bratislava Castle
可是由於是聖誕節期間, 所以都沒開放。其實之所以在這裡停留兩晚, 一來是身體有點不舒服想休息一下, 二來是想第二天前往Devin Castle。好啦, 上網看過城堡的官網, 說只要天氣不太差的話, 12/26會開放。於是就跑去橋底的Bus Station等29號公車。等了差不多一小時, 又冷又餓, 雨也愈來愈大, 差不多時間再看看大顯示屏......果然該路線公車今天停駛(我們不知道, 因為車站的公車行駛時間表上就只有斯洛伐克文)! 由於真的受不了, 於是終於打破"死也不走進餐廳吃飯"的"規條", 跟同樣白等公車的日本女生吃了一頓斯洛伐克菜!  斯洛伐克菜很多時候都會用Goat Cheese作材料, 所以我沒試, 但點了的其他菜式也不錯吃! 吃完之後整個人重生!
日本女生點了的菜湯, 份量很大
這是我點的Chicken with sour cream sauce和...餐牌上說是Noodle, 但口感我覺得比較像Gnocchi, 份量很大, 很飽肚
日本女生點了的Potato Cake跟豬肉
我們就在這裡吃Brunch
由於曾是共產國家(當年還是Czechoslovakia, 斯洛伐克還未獨立), 想要看看共產時期遺物的話可以走上去Slavin。如果是以火車前來Bratislava的話, 應該一出火車站(Hlavna Stanica)往前走下坡到馬路處, 往右邊山上看便會看到那共產味濃郁的銅像。
可以用走的走上去, 中途會穿過很多住宅區小街道, 只要方向對就好(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態度, 所以雙腳常常走了不少多餘的路=_=)! 也可以坐公車上去, 但是只有一條路線; 而且, 從我在山下(不是從Hlavna Stanica)往上走, 到拍完照往山下走這段時間, 我只看過一輛體積很小的公車經過......

說起交通, 主要火車站Hlavna Stanica的設施古早得很, 有點"買了票就上車"那種傳統的火車站的感覺, 別期望跟一般西歐甚至東歐(如波蘭捷克)的火車站一樣; 車站票務人員的英文也是有限公司。
從舊城區前往火車站的話, 可以用走的, 不過是上斜路段。雖然坡度不大, 但拿著行李的時候, 能不走就當然不會走啦! 所以, 這時候就可以乘坐Trolley Bus! 購票時請尋找車站旁邊或後方這種小而不顯眼、致使大部分遊客都會問一次"在哪裡購票"的黃色售票機......

售票機的位置有時候真的...正常一般人來這個車站都是從圖片侯車處的右方走過來...
售票機上有一大串令人感到眼花繚亂的斯洛伐克文, 仔細看是可以看到字體很小的英文, 不用怕不懂。

Bratislava就這樣, 雖然是個小地方, 但對我來說, 這兩天我是感到蠻高興的! 斯洛伐克人基本上都很友善, 即使不太會(甚至是不懂)英文, 他們都會盡力幫助遊客! 像是我初到這裡, 發現下車的位置跟Hostel的說明不一樣、不知所措的時候(四周都是看不懂的文字嘛), 剛好就有位能說一點點英語的老人家帶我坐Trolley Bus到Hostel去! 也有位年輕女士指示我撿回不知何時丟了在地上的車票...而且, 今次住的Hostel的Staff是我遇過之中最友善的(另一個Hostel Staff人很好的國家是波蘭, 容後再談), 拿著地圖說明方向時更是超級清楚! 另外, 聖誕節期間還會送小禮物, 裡面的餅乾和糖果, 剛好在這所有店舖關門的時期當食糧! 另外還有一支有Hostel名字的筆在包包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