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倫敦 London (25~27-March-2013)

倫敦, 一個無人不識的國際大都會, 這一點, 我也確切的感受到了。看看林立的博物館群, 很多都免費入場(誰叫他們搶了很多人家的東西......); 晚上欣賞Musical幾乎是來到倫敦必做的事; 不同種族的人都可以從事各樣的工作, 亞洲人可以當博物館職員, 黑人也可以當御林軍! 雖然英國人有時候可能很機關算盡(?), 但他們在某些方面, 實在值得佩服。

有關倫敦的地鐵, Underground, 或稱Tube:
1. 可以買單程票 / 日票 / Oyster Card (就是坐多少自己儲值多少, 相等於香港八達通)。如果不知道該買哪種, 可以在售票處查詢, 售票員會很友善的講解(至少我遇到的那位先生很友善)

2. Oyster Card儲值可以在售票機辦, 但要留意售票機有時候是只接受卡/接受現金/能不能找零錢等等
3. 如果持有蘇格蘭銀行發出的鈔票, 售票機可能不受理......(題外話: 蘇格蘭銀行發出的GBP 1元鈔票, 有些地方也不接受, 像是Tower of London)
4. 離開倫敦的時候, 可以在機場或火車站等, 歸還Oyster Card拿回按金和卡內剩餘的金額
5. 留意有些時段的車資會比較便宜
6. 注意轉車時步行的距離, 在走的時候不怎麼覺得遠, 但其實通常都得花費幾分鐘......看音樂劇或在某時間有約定的話, 時間最好預多一點

從愛丁堡坐了4個半小時多的火車, 又回來倫敦King's Cross。上次沒來照相, 今次先來拍一張, 送給某小說廣大的Fans們XD
回去Hostel放好行李後, 約好在英國讀書的一位朋友, 一起首先前往附近的海德公園(Hyde Park)。才走進公園沒幾步, 便遇上牠了! 很特別的, 平時松鼠應該是很怕人, 逃得很快的小動物對吧? 可是這裡的, 不但不怕人, 還在我附近繞來繞去, 並看了我好幾眼呢! 難道牠嗅到我的包包內有食物?!


我們一直沿著公園的直路走, 走到South Kensington附近, 吃過飯後, 才繼續前往參觀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V&A是一個免費入場的博物館, 內裡展品主要是各式各樣、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品, 瓶瓶罐罐等擺設當然不會少。跟英國很多博物館一樣, 由於展品數量龐大, 而且沒有一個真正順暢的路線, 所以...還是挑自己有興趣看的好了, 不然會超累的。
入口處的裝飾
很有感覺的藝術圖書館
這讓我想起在維也納看到過的油畫The Tower of Babel
超炫的
由於我們很晚才進去參觀, 沒多久便因閉館時間已到而要離開了, 而朋友也得先坐火車回去她所在的城鎮。於是, 我便獨自一人前往Big Ben附近拍夜景(Tube Station: Westminster)。
London Eye

繼而沿著泰晤士河畔步行至Tower Bridge (最近的Tube Station: Tower Hill)。

新舊交織在一起
第二天先前往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這座教堂非常有名,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裡對英國皇室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 舉凡加冕、婚禮, 也是在這裡舉行; 這座教堂同時亦是很多皇室人員和名人(裡面有些人的名字是每個人都會知道的)的長眠之地, 又或是豎立了紀念他們的紀念碑。雖然入場費很貴(GBP 18), 遊人也很多, 但卻是不可錯過的地方。

隨後由於在Tripadvisor看到一張不錯的照片, 於是我便前往Wallace Collection參觀 (免費入場)。要前往這個地方, 可以在好幾個不同的Tube Station下車。我選擇在Baker Street下車, 因為......
傳說中221B的住客......
Wallace Collection不太大, 遊人亦不會太多, 可以舒舒服服的參觀。內裡收藏的也是形形式式的藝術品, 還有不少的武器和戰甲收藏。
這讓我想起在Firenze看到過的神之信使Hermes / Mercury像, 姿態很相似

就是在網上看到這房間的照片, 吸引了我前來
好像在倫敦都是在逛博物館哩......因為接著下來就是世界有名、藏有很多賊贓來自世界各國的展品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跟V&A同樣的免費入場(很多都是搶回來的還有臉收錢嗎......)、但是佔地更廣、所以也是......隨自己的心性精華遊就好了。可能英國方面也知道博物館太大, 所以地圖裡也有精華重點指示, 沒時間的可以跟著走就可以了!


古代Q版娃娃
最多人圍著拍照的就是這個Rosetta Stone。

囧樣?!
是晚聽從親朋戚友的意見, 前往觀賞人生第一次的音樂劇! 而這也是這麼多年以來我第一次知道Les Miserables的故事到底是說什麼(挖勒)......為什麼會選它呢? 我本來是屬意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 可是朋友說她到後來看到睡著(雖然她說她覺得蠻好看); 跟動物有關的我又沒興趣; Billy Elliot我已看過電影知道故事; 其他的看樣子似乎太歡樂(?)......既然Les Miserables那麼有名, 那應該是有些什麼特別的吧? 所以之前的一晚就立即上網購票, 幸好還有比較便宜的坐位......所以建議想看音樂劇的, 一定要盡早購票喔! 因為真的真的很多人, 滿座! 

而這第一次的經驗, 真的很不錯! 雖然不是完全聽得懂所有的歌詞, 但我還是能夠知道整體故事到底在說什麼。可能是少有(其實根本是沒有)的文化活動, 因為它, 令我這幾天在倫敦的旅行, 感覺好像比平時豐富了一點。

雖然叫Les Miserables, 上面的畫像也很悽慘似的, 但其實故事不會很悲慘, 結局我更覺得是完滿的
觀賞完畢, 中途經過唐人街
第三天, 3/27, 對我來說是唯一能前往觀看白金漢宮Changing of the Guards的機會。由於之前在捷克Prague Castle和意大利羅馬的衛兵交接時試過因太多人而看不到什麼, 所以十點半左右(也就是儀式前一小時)我便先行前往找好位置(交接時間在不同時候會不一樣, 這要上網查找)。記得留在欄杆內哦! 警察姐姐趕走在大閘前的人的時候, 還說我們這些留在欄杆內的人"聰明"呢哈哈! 另外, 警察們也會講解衛兵交接儀式的流程, 以免有些遊客為了要看到所有的東西而亂走。




人要被清場, 鴿子卻不用, 可以大模大樣的站在宮殿大閘前......




之後一直沿著白金漢宮正前方的大路散步。由於已在寒風中站了一個半小時, 所以......好冷阿!
St. James Park內有很多不同的鳥類


過了這個Admiralty Arch之後便是Trafalgar Square。由於實在太冷了, 所以我便走進了那裡的National Gallery......原因只是想暖一下雙手(囧)

9號線和15號線有不少這種陳年老爺巴士......
好, 雙手暖一點之後我便離開了National Gallery (真的沒文化!), 前往The Tower of London。入場費也是超貴的(GBP 21左右, 即使免除"自願性捐款", 也要GBP 19.50), 但這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不但有戰甲武器等展品, 亦可以從中得知這倫敦塔的歷史: 它曾是一個令人聞風喪膽的監牢, 不知多少人在這裡命喪黃泉! 




重點就在這裡: 可以觀賞鑲在皇冠等皇家用具上的寶石的地方, 這個要排上一陣隊


鐵甲龍?
有一點我真的要讚賞的: 也許我本來對歷史故事就不會反感, 雖然平時我也會聽歷史故事, 但卻真心覺得英國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不知怎的很容易就令我對他們的歷史產生一點興趣, 會乖乖的看博物館內的說明(看完記不記得就是另一回事了)! 另外, 為了增添趣味性, 他們經常性的會在一些地方打造蠟像, 或是以特別的方式說明歷史。

之後, 時間已晚, 在街上溜了一會, 看看這大都市晚上繁華的景象多一眼之後, 便得回Hostel收拾行李, 因為第二天的飛機是8點20分起飛......(但原來之後還有更囧的......)
Covent Garden附近, 時值復活節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