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烏蘭巴托 - 北京 / Ulaan Baatar - Beijing

8/10禮拜六早上07:15自烏蘭巴托出發, 8/11下午兩點左右到達北京站。雖然知道有更便宜的方法前往北京(坐火車到二連轉巴士、或是坐到札門烏德>過境>二連>北京), 但由於我行李又多又重, 我還是坐直達車算了。

出乎我意料的, 這一班火車是今次西伯利亞鐵路旅程中(其實該說是Trans-Mongolia啦), 廁所最乾淨的列車!

阿, 忘了先說買車票的方法:
1. 請Hostel / Guesthouse幫忙購買
2. 自行到國際線票務處購買。這個的位置一定要問清楚, 因為它不在火車站內。我也是在街上問路, 剛巧碰到一位會說一點英文的女士, 她還很好心的幫我搞定買車票時的疑難哩^o^沒有她帶路, 我大概不會找到吧=.=
二等卡價錢約蒙幣130000, 頭等蒙幣約200000。星期六的這班車, 大概是夏季加開的班次; 平時只有星期四一班, 以及聽說通常沒位的禮拜天莫斯科 - 北京列車。
也許是國際線, 又或是這輛根本是新車的關係, 但我從沒想到蒙古火車的質素會如此的好

即使外面有位子, 但大家都不太會坐, 免得阻礙通路
有些站的月台上有小販
到站及停站時間表。中文名太深奧, 看英文算了XD
飲用水機, 熱水冷水都有
這洗手盤很方便(雖然有時候會被蓋起來)
駛著駛著, 列車就會進入蒙古南部的戈壁地帶。來到位於其中的市鎮Sainshand, 我跟其他旅客一樣, 本打算在外邊透氣, 待列車出發才回來; 但一下車......哇, 熱死了, 根本是攝氏最少30多度 + 一個超大的暖爐! 風又大又熱 (不是暖, 是熱喔)! 於是, 就連一向愛曬太陽的外國遊客們也受不了, 去完洗手間 / 買完零食 / 拍完照後便都快快的上車享受冷氣算了orz

(幸好這裡火車沒關掉引擎, 不然車裡就會沒冷氣, 那就慘了)
這裡就是Sainshand
真的很熱、很熱.......很......熱.......orz
一般都是這種完全沒任何東西的荒原

經過有車站的地方, 才會有寥寥無幾的房子
果然是戈壁沙漠
到晚上, 列車終於來到中蒙邊境的札門烏德, 海關人員也是會上車檢查證件。蒙方和中方都檢查過後, 列車就會前進至二連(浩特), 然後前 - 後 - 前 - 後的駛了不知多少次, 這才進入廠中更換車輪。會出現這種情況, 是因為中國跟蒙古/俄羅斯分別使用窄軌和寬軌, 所以不能不更換。
札門烏德


二連。要等換完車輪才能下車。雖然已是晚上12點多, 但由於期間聲音和碰撞很多, 大家仍"精神抖抖", 能下車時幾乎都一窩蜂的到廁所 / 車站內的超市買東西去
第二天早上接近8點, 列車便已到達山西大同。奇怪, 昨天到二連時明明延誤了不少, 現在卻準時到大同了, 真神奇阿! 我以前坐過的火車, 一旦延誤就只會繼續延誤下去......


不過, 一進入中國大陸境內, 空氣真的差了很多......果然如我所料, 蒙古過後再也沒藍天ToT前天明明還看到藍天白雲, 現在卻......嗚嗚!

要是空氣沒這麼差, 這峽谷應該很美T_T
最後, 列車於下午兩點左右, 準時到達北京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