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西伯利亞鐵路歸家之旅 - 前言

早就打算自歐洲回去的時候, 我要坐上西伯利亞鐵路, 以火車回亞洲, 至少也要到北京! 於是, 這個火車歐亞橫斷之旅, 就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始! 不過, 我的第一個買票地點是在聖彼得堡......

話說, 面對那些不會英語+撲克臉的車站櫃台職員要怎麼買票呢? 雖說上俄鐵(RZD)官網或經中介公司也能買票, 但前者的網站不接受某些信用卡, 後者當然比在車站買貴很多, 於是我才在SPB車站直接買票。(可是, 我還是忘記買伊爾庫茨克 - 烏蘭巴托的車票了, 因為怕到莫斯科時已沒位子, 結果這段還是要跟Real Russia買......不過倒方便)
1. 自網站抄下列車編號、出發地點和目的地(當然用俄文寫)、價錢、日期
2. 把(1)的紙條連同護照交給售票處職員
就這麼簡單, 整個過程唯一的對話就是我的Spasiba (俄文的Thank you)......囧
不過, 購票時要注意每個櫃台的休息時間, 全都不一樣; 一旦到了休息時間, 即使還有人在排隊, 職員可是真的會立即停止櫃台服務的哦!

今次的火車旅行大概如下 (1&6當然不是西伯利亞鐵路範圍內XD)
1. 立陶宛維爾紐斯 - 白俄羅斯明斯克
 (3 hrs, 每天有好幾個班次, 車費約LTL 45, 即約EUR 13)

2. 白俄羅斯明斯克 - 俄羅斯莫斯科
(#4, 8 hrs, 每天有好幾個班次, 開放式卧舖車費約RUB 2065, 即約EUR 47; 這是我當時找到該列車最便宜的等級, 但#4這班車似乎還有更便宜的等級)

3. 俄羅斯莫斯科 -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
(#2, 74 hrs, #2 [Rossiya] 隔日自莫斯科Yaroslavl車站出發。3等卡車費RUB 9430, 即約EUR 215。由於我是乘搭較快的Train #2, 也就是有名的莫斯科 - 海嵾威列車, 所以會較貴; 慢一點的列車會較便宜, 但需時87 hrs)

4.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 - 蒙古烏蘭巴托
(#362, 33 hrs, 每日一班。由於我是跟中介買, 所以會比較貴, EUR 172; 只有一種等級, 因為#362列車, 車卡根本只有一卡XD)

5. 蒙古烏蘭巴托 - 中國北京
(#24, 30 hrs 45 min左右。烏蘭巴托 - 北京的火車會在逢星期四出發, 夏季會多出星期六一班 [可能每年不一樣?]。車費約蒙古幣130000左右, 即約EUR 63)
雖說星期日也有莫斯科 - 北京列車會經過烏蘭巴托, 但由於蒙古方面要之前一天才知道列車上還有沒有剩餘的床位, 然後這班車通常沒位, 所以......忘掉它吧!

6. 北京 - 香港
(24 hrs, 隔日出發。硬卧上舖為RMB 467, 另加北京和香港的行李托運費[超過20KG以上必須], 合共是RMB 561左右 [包含香港方面的提取行李費HKD 30], 大概EUR 69)

以上全部的車費, 以歐元來算, 大約需EUR 579, 有時候機票還會便宜一點也說不定, 還沒說時間方面呢! 不過, 這段旅途上所看到的體驗到的, 卻肯定比坐飛機多很多, 亦令人難忘!

既然有時間, 現在不完成這段旅程, 還要等待何時? 去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