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蒙古中部遊 Central Mongolia (3 to 9-Aug-2013)

又是那句: 既然經過為什麼不停下來遊覽看看! 由於我最初的打算是從莫斯科坐火車直接到北京, 根本沒怎麼想過或期待過蒙古遊; 不過後來決定停一下Irkutsk看貝加爾湖, 那不如也走走看蒙古吧!

來到蒙古, 主要目的當然不會是首都烏蘭巴托 - 不就是一個交通很混亂空氣很混濁的城市嘛! 但無論是坐飛機還是火車也好, 這裡還是一定要經過的。蒙古大部分的Hostel和Guesthouse都有Tour (沒Tour的話, 要前往蒙古國內其他地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根據在火車上借人家的LP Mongolia說, 很多地方都得Hitchhiking才能到達), 通常人數愈多愈便宜。很幸運的, 今次住的Hostel內有不少其他旅客, 最後一行9個人前往中部遊覽!

不過出發前, 剛到達烏蘭巴托的那天, 我先在市內逛逛和補給。雖然只是停留很短時間, 但我覺得今次住的Sunpath Mongolia Hostel蠻舒適的。
這個是Sukhbaatar像, 就是邊境城市那個Sukhbaatar
蒙古怎會少得了成吉思汗呢?
通常這種旅行團都會包早午晚三餐(導遊兼任廚師), 但要補給的是廁紙和濕紙巾, 因為沒辦法洗澡(除非不介意直接跳進河裡也可以......後來在前往北京的火車上聽到曾參加兩星期團的西班牙男士說, 日數較長的團會偶爾帶團友到付費的公共浴場)! 介意不能洗澡亦介意沒正式廁所只能蹲坑的, 真的不要來。

另外, 有電筒的最好也帶上, 因為萬一晚上要去廁所, 營地和蒙古包內都可以黑得伸手不見五指。至於睡袋則不用擔心, 沒的話可問Hostel借。

雖說是八月, 但在蒙古是屬於雨季, 於是這6天團, 幾乎都是隔天就下雨或是很暗的陰天; 可一旦是晴天的時候, 景色真的非常棒喔! 注意的是, 野外的晴天跟雨天、以及日夜的溫差頗大。另外, 夏日的晚上雖然冷, 但在這裡, 我看到了我的人生有史以來最美的星空! 雖然沒有照片, 但我可以告訴大家: 在野外, 只要天氣好, 抬頭看看, 連銀河都可被肉眼看見!
第一天的午餐, 那碗是羊奶。個人覺得沒什麼羶味.....又或是根本沒味XD
Orkhon Valley的第一個景點, 可惜天氣實在不太好
一離開城市, 到處都是牛馬和羊

第一晚(8/4)睡蒙古包, 就已遇上「屋漏兼逢連夜雨」, 因為外面一直在下雨, 雨水都滲進來了(因為這蒙古包內沒舖膠地板, 地上只是草地, 大概是臨時急忙搭起的吧), 而我們9人卻被迫擠在同一蒙古包內, 只能睡在地上, 於是凌晨兩點半左右, 由我首先摸黑在包內找電筒和紙巾(最後一腳踏在眼鏡上......幸好鏡片沒碎掉=_=), 然後大家也因為同樣問題而醒過來了! 最後我跟另外兩位團友移師導遊的蒙古包中睡, 就這樣渡過混亂無比的第一晚......

第二天, 天色仍舊不佳, 同團的男生們全都參加3天騎馬團前往有8個湖的景點區, 而我跟其他兩位女士, 還有其中一位的新婚丈夫則留下來。不要說3天, 騎馬3個小時我也受不了! 於是, 今天基本上沒節目, 就是被載往看一個小型的、類似那達慕大會的會場, 觀看蒙古摔跤和騎馬比賽。騎馬比較好看, 對我來說摔跤比較悶啦!

這個英文叫"Hawk Dance"是摔跤手賽前和勝利後跳的舞, 張開雙手模仿一隻鷹, 說是有熱身作用
其實看他們騎馬的英姿, 即使是小孩子也很帥!
這個是高難度比賽: 參賽者要在馬背上彎腰撿地上的長棒(第一回合)或短繩(第二回合), 真的沒幾人可以做到!
天氣漸漸好轉。這樣的景色才是蒙古嘛!
第三天, 由於覺得來到蒙古卻沒騎過馬好像哪裡有點不對, 於是, 即使我通常都不想碰任何動物, 最後還是嘗試騎馬前往附近的瀑布了! 白天的天氣超好的, 不過馬兒不聽我的話(囧)......牠沒把我摔下來已算很好了。不過對我來說, 由於騎馬跟騎單車用的肌肉差不多, 那邊的肌肉沒怎麼訓練, 所以我都不能坐太久, 不然很快就感到痛=_=

看到藍天、白雲、綠油油的草原、草原上各種的小動物......只要眼前自然景色有藍有綠, 我就很滿足, 因為整個人都會因此而感到舒暢起來!
8/6天氣終於好起來了 (不過到晚上又下雨, 還打雷了)

瀑布不大, 但這樣看也很漂亮! 還有彩虹!

鳥類真的很難拍 (我只有dc一小部)
在團內期間, 每日吃的都差不多, 離不開紅蘿蔔、馬鈴薯、青瓜和蕃茄; 吃肉的也會有碎肉。早餐則是麵包、曲奇餅、茶/咖啡。如果導遊們買到雞蛋的話也有雞蛋吃(機率不大)。
8/7, 只是在等3天騎馬團的男生們回來, 之後移師別的營地。今天一整天都沒事做, 於是我跟同團的瑞士女士一起在附近散步。幸好我們只在附近, 不然來不及在下雨前回到營地內......

也許蒙古的旅遊業還在發展的階段, 有時候他們在安排方面實在有點不足。像這三天, 除了8/6這天有點東西能看能做以外, 其他兩天感覺上都好像沒安排任何活動給我們這些不參加3天騎馬團的人。也罷, 就當是Relax一下好了......不過下雨的話就真的只能待在蒙古包裡了, 因為真的很冷, 而且風很大。
真正天然彩虹!
雖說食材每天都差不多, 但出乎意料的有壽司吃! (沒餡)
這個是早餐......不知道是不是混了山羊牛油(肯定不是奶, 因為同團有人不能喝奶), 有點怪; 不過我是唯一一個把它吃完的人
野生Rhubarb
看到那邊的黑雲嗎......
草原土撥鼠
第5天 (8/8) 是整個Tour中最令我滿意的一天! 天氣好不在話下, 而且景點也真的很不錯! 兩個佛教寺院各有特色, 而藏傳佛教跟我一般所接觸過的佛教寺院有些不同, 感覺他們有較高機率出現所謂「惡相」的「守護者」。

當中的Erdene Zuu Monastery更是建於13世紀蒙古帝國首都Karakorum之上, 所以整個風格氛圍都跟別的寺院不一樣。內有多座寺院, 放置了不同的(如老中青時期)的釋迦牟尼佛像。
Tuvkhen Monastery。我得承認, 對於蒙古, 我完全沒做過功課(喂), 不過這是個很不錯的地方! 特別的地點都有英文解說
藏傳法教寺院常見的轉法輪

蒙古人很厲害, 抱著嬰兒也可以爬洞爬壁!



去完第一個寺院後, 我們就在這裡睡午覺, 等待導遊們準備午餐
午餐過後, 前往這個Karakorum (現Erdene Zuu Monastery), 是13世紀時蒙古帝國的首都, 直至忽必烈遷都北京為止






最後一天回到之前經過的小戈壁, 我們分成兩個小組騎駱駝! 跟騎馬差不多, 不過感覺比馬更令人有安全感。

另外, 這附近的氣溫好像比較和暖, 至少在這裡的營地睡的那一晚, 即使因為柴都燒完了, 所有人都已睡覺沒人添火, 但我也沒有因為太冷而醒過來......這可是第一次哩!



跟騎馬一樣, 由於在駱駝上不能拍照, 而我們也沒機會在沙漠中降下來, 於是之後我再走過來一次拍照


當我們兩小隊都回來後, 又是等待時間 - 等準備午餐>吃午餐>等導遊們洗碗>等司機準備好>出發回烏蘭巴托。其實我們不約而同的都以為導遊們會在我們分批騎駱駝時準備午餐, 怎料他們卻是等我們全都回來之後才準備! 阿勒! 不過, 這就是他們的步伐; 因為之後我跟別的旅客聊天, 發現他們的團也是這樣......
看到火車就代表快到UB了。但先別高興: 因為UB的交通狀況實在是非常的糟糕, 車子都愛擠在一起毫無秩序可言
總而言之, 對我來說今次是一次非常特別的體驗, 雖然以物質條件來說, 這是最匱乏的一次 - 不能洗澡、沒正式廁所、火爐要燒柴所以晚上常常冷得醒過來(上網或充電更不用提了)......但其實一點也不辛苦, 最辛苦也只是坐車時路面不平拋阿拋而已。 但能真正的看到在歷史書或武俠小說中提到的「塞外」「漠北」, 而不是只是幻想, 其實我也很滿足!

晴天時的蒙古, 景色是不用說的了! 另, 亦因為各種各樣「非常不一樣」的生活, 使得我之後變得容易接受不太好的環境(特別指廁所, 後來發現, 其實坑不是最糟糕的; 至少那個坑旁邊的木板, 通常都是乾淨的......)。這也是好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