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Norway Day 5 - Glacier Hike (7-Jul-2013)

雖然之前的峽灣風景很美麗, 城市也很不錯, 但真正令我愛上挪威的原因, 卻是這兩天的經歷。挪威阿, 比起看照片, 還是現場看的才真正的震撼!

7/6下午兩點左右, 我乘坐可直接前往Sogndal的快船離開Bergen。本來我不知道有這種船, 但Hostel方面給我這個提議, 而我亦因此有多些時間逛逛Bergen, 所以我樂得跟隨。

雖然船的中後段都是在Sognefjord峽灣內航行, 但也許是因為這段峽灣比較闊, 感覺跟一般在海上航行差不多, 所以景色不算很特別。
但偶爾也有這樣的景色
由於7/6是禮拜六, 從Sogndal前往Hostel所在的Solvorn的巴士停駛, 所以我只能多付錢, 請Hostel來接載。這樣說的話, 稍為在網上查一下就知道我當時住在哪裡了 - 因為Solvorn是一條只有240人左右的村莊, 而村莊內的旅館, 就只有貴的Walaker酒店和便宜的Eplet Bed & Apple兩家!

我只能說, 這家Eplet Bed & Apple是我今次歐洲之旅中, 前三位最令我難忘的Hostel! 不但老闆跟他的女朋友都很友善, 就連當時住在裡面的住客們都非常的友善! 當時, 整個Hostel內, 我大概是唯一一個自己一個人旅行的人吧? 住在這裡, 買東西的確比Sogndal不方便(村內只有一家正式的店舖, 很早關門; 幸好Hostel也有出售一些食品和自家製果汁, 價錢跟外邊超市比較亦不會很貴), 這點我也是來到才知道。雖然沒作準備, 但同房的一個比利時家庭見我如此, 第二天早上便請我吃麵包和咖啡。而當我表示會去冰河那邊但大概衣服不足夠的時候, 他們亦肯把衣服借我!

就連7/8要離開那天, 他們表示如果我想的話, 反正他們也是要前往Flåm, 可以載我一程 - 哇, 太好人了吧?! 超級感激的, 不過我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他們太多, 而且我還想多留在這個可愛的地方一會兒, 只好婉拒了。

真的, 一切都很美好 - 面對寧靜的峽灣、悠閒舒爽的氣氛、溫暖柔和的太陽、Hostel內充滿人情味! 另外, Hostel的設施很不錯, 住在木屋中氣氛很好, 有種在家的溫暖感; 洗手間很乾淨, 在廚房煮食完畢就可以坐在外邊, 看著峽灣吃東西......所以要離開當日, 我很不捨得阿 (加上因為真的是快要離開挪威了)! 有時間的話, 我真的想多留幾天, 爬山Kayaking什麼的都玩!

Eplet Bed & Apple的網站, 裡面還有詳細的來往Solvorn的公共交通時刻表:
http://www.eplet.net/

這小村莊雖然只有240人左右, 但他們仍很努力的推廣自己的地方給旅客。那本介紹Solvorn及鄰近地區的小冊子製作得頗詳細, 從村莊歷史到現代的村莊本身到爬山/自行車路線都有詳細說明! 他們的旅遊季節就只有夏季,過了9/10月就是嚴冬的開始, 直至明年5月, 但他們沒因此而傷春悲秋, 反而盡力在這短暫的夏季工作, 其實這點蠻令我感動的。

別少看黑暗的冬天的威力, 因為看到黑夜就沒活力是一般動物正常的生理反應(夜行動物除外)。我去年冬天在德國的時候, 天氣都灰灰暗暗, 常常令人精神不振甚至情緒低落。例如明明已早上八點半了, 外邊的天色仍是一片暗灰時, 整個人都很沒精打采! 像他們這麼高緯度的地區, 情況就更嚴重了。「阿, 八點半了天還沒很亮; 下午一、兩點就天黑了!」OMG!
從Hostel的陽台看出去的景色
這是00:00時的景色
7/7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Wonderful的日子! 從沒想過會在挪威遇到這麼好的天氣! 早上到Hostel外的馬路等Glacier Bus前往冰河, 會有一輛Taxi下來村內接載我們到上面的大馬路的巴士站, 再在那裡轉乘巴士前往遊客中心(Breheimsenteret)。那Taxi不收錢, 不知道是不是已收了巴士公司或是村莊的錢呢?

想參加冰河活動, 可以在遊客中心報名, 又或是提早經由Hostel報名都可以。要注意的是, 冰河巴士最快都要10:00才到達這遊客中心。還有就是一定要留意最後一班巴士的出發時間, 不然因參加了需時較長的活動而趕不及最後一班巴士(像是Glacier Hike + Kayaking), 然後又住得比較遠的話......嗯, 歐洲交通費都很貴, 挪威又是歐洲物價數一數二貴的國家, 那在這國家坐Taxi的話......囧
巴士高速的穿越一個又一個河谷, 很爽快!
Breheimsenteret旁邊就可以看到冰河 (Jostedalbreen)
Breheimsenteret, 2011年時曾燒毀, 現在的是新建的
為了這次的Glacier Hike, 之前還在德國的時候已先請媽媽把爬山鞋寄給我*_*(幸好有請她幫忙, 原來之後還用得著!) 雖然在冰島已試過Glacier Walk一次, 不過跟今次的相比起來, 今次走得比較久, 有些地方的坡度亦比較斜, 也許是因為冰島那次其實是給遊客作小嘗試, 主菜還是South Coast的關係吧? 在遊客中心報名後, 可選擇乘坐剛剛的冰河巴士、或是步行前往冰河入口。看到這麼令人心情暢快的天氣, 我決定用走的, 反正也只是走3公里左右而已。

雖然是夏天, 天氣也很好, 但衣服方面還是不能穿太少。由於早已把冬天用的衣服都寄回家, 我只能在風衣之下另穿3件衣服。另外, 爬山鞋, 手套, 防曬用品和一些補充的食物也要帶喔。
雖然還沒走到冰河前的停車場, 但兩旁的山勢, 卻令我感到大自然的宏大和美麗!
在停車場附近等待其他參加者和導遊, 之後會一起坐船到冰河入口
可能由於陽光的關係, 今次真正看到Blue Ice了!


冰河從內部不斷的融化, 形成之前看到的湖和洶湧的河流
雖說是冰河融化不是好的現象, 但......這樣的湖跟河, 加上兩旁的山, 很美喔......
今次的Glacier Hike前後共4小時, 下午3點多便散隊。沿路回到遊客中心, 因為忘了帶食物(其實連防曬用品也忘了帶, 幸好同行的旅客肯借我orz), 肚子很餓, 只好不理價錢, 在Cafe吃!

在遊客中心外, 坐在地上等待巴士, 順道再次欣賞冰河和四周的美景。回到Solvorn, 感覺好像回家哦! 一進去Hostel範圍不久, 就看到Hostel「聘請」回來吃草的小羊, 還有小孩子跟牠玩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