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12 to 14-Jul-2013)

[俄羅斯其他地方, 請參考以後的「西伯利亞鐵路歸家之旅」系列(系列???)]

雖然三年前已來過, 但今次再來, 我仍是很喜歡這城市! 即使人們都不會說英文, 又常常呈撲克臉, 但城市實在太漂亮啦! 不過, 自由行的話, 3日真的很難(應該說是沒可能)把所有景點走完, 因為地方很大, 那條主要大街Nevsky Prospekt, 在地圖上看似不長, 實際走上去阿......嘿嘿=_=另外, 夏宮Peterhof和嘉芙蓮宮還是在市郊的呢! 幸好上次主要景點都有來過, 不然今次真的會超趕的!

今次我是從赫爾辛基乘坐St. Peter Line的郵輪前往聖彼得堡。經這方法前往聖彼得堡的話, 是不需要簽證的! 不過限制就是只能停留72小時, 並且一定要經由前來俄羅斯的同樣方法離開俄國 - 也就是說, 一定要坐船回赫爾辛基。在網上訂票時, 由於船是隔天出發的, 所以可選擇停留一天或三天; 另外, 票價亦包括一個強制的"City Tour", 其實是接送來往聖彼得堡碼頭的小巴。這個所謂的"City Tour", 其實就是免簽證停留的證明......

以上是大概的狀況, 但由於我根本不需要俄羅斯簽證, 那EUR 25的"City Tour", 最後櫃台姐姐幫我把它變成來回程早餐(EUR 10 x 2) + 1張飲料券 (EUR 5)! 而那個往返碼頭的小巴當然可以坐, 不然碼頭距離市中心頗遠。除了碼頭外, 小巴還有3個停站點, 但大部分人都只會在St. Isaac's Cathedral上下車。

3年前的照片XD
第一個重遊的景點是夏宮Peterhof, 需乘坐地鐵至Avtovo (偽Cyrillic字母[笑]: ABTOBO) 站下車, 出站後過馬路, 就會有巴士或很多的小巴前往夏宮。上次前來時是10月, 剛好是噴泉停止的第一天=.=所以今次要再去! 上次的夏宮有點冷清、秋天的金葉卻無比漂亮; 今次的夏宮則充滿生氣(其實是遊客......), 花園的Kiosk也有營業! 

由於宮殿內部上次去過, 內裡不許拍照, 我也覺得沒特別要重遊的理由, 所以沒進內。第一次參觀夏宮的話, 大概最少也要花上半天吧?


之後回去市中心。天氣那麼好, 跟上次完全不一樣, 當然要補拍照片啦! 於是又曬黑......
市內最有名的書店, 很大很大的喔!
這橋很有名!
喀山大教堂
名字很長的Church of Our Savior on Spilled Blood, 今次第一次進內參觀
全都是馬賽克砌出來的!
第二天, 冬宮(Hermitage) Once more! 上次主樓梯在裝修沒能拍全照, 今次OK啦啦啦啦~不過, 由於今次是自由行, 10:30才能進場(不過我09:30就去排隊了), 進去後, 團隊訪客早已遍佈博物館內, 尤其是Peacock Clock那房間! 幸好上次我也是跟旅行團, 不然今次怎看也看不出什麼東西來!

雖說是第二次來, 而我也不是有藝術細胞的人, 但我仍花了3小時在這裡!

從二樓小窗戶伸出去拍的......我強烈懷疑任何時候都背光=.=
宮殿主樓梯
王座
孔雀鐘。除了這個, 這房間的裝潢和各式各樣的馬賽克都很漂亮
三年前拍到沒人的Raphael Loggia
米開朗基羅的名作"Crouching Boy"
第三天, 前往之前沒去過的海軍教堂 (St. Nicholas Naval Cathedral)。果然是海軍教堂, 連外牆都漆上藍色。之後往回走前往上次也沒去過的Yusupov Palace, 是有名的西伯利亞僧侶Rasputin被殺的地方! 雖然知道不參加超貴的Tour(這也要看時間, 不是每天都有, 我當日就沒了)是參觀不了那曾舉行死亡之宴的地下室, 不過我還是進去看看了。

當年的貴族真富貴, 那個小劇院真漂亮......
走過去的中途經過有名的Mariinsky Theatre


往回走, 前往最後沙皇時期的"有名人"Rasputin被殺的地方Yusupov Palace
位於Moika河旁的Yusupov Palace
除了以上的景點外, 還有位於Neva河上小島的Peter & Paul Fortress, 和市郊的嘉芙蓮宮, 這兩者也非常值得一看。由於今次沒去, 只好出動3年前的照片......

Peter & Paul Fortress內放置了很多沙皇和皇室人員的墓
這小房間是紀念最後的沙皇Nicholas II一家的
嘉芙蓮宮
金光璀璨的跳舞大廳



11 則留言:

  1. hi, 我們只買單程由Helsinki to St Petersburg和香港不用簽証,請問是否可以免費搭city bus到市中心? 你提及小巴有3個停站點,請問是那3個?
    另外, 在船上可以換到盧布嗎?
    Thanks in advanc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由於事隔三年,我剛剛再上St Peter's Line的網站看看。印象中當年網上訂票是沒有單程票這種東西以及只准許(例)HEL>SPB>HEL這樣的路線,這兩點似乎都是新元素呢,限制變少了!那City Bus應該是可以免費乘坐的,否則那個碼頭位於鳥不生蛋的地方,叫人怎麼到市中心XD

      小巴的停站是
      1.碼頭 2.Sokos Hotel Vasilievsky 3.Sokos Hotel Palace Bridge 4.St. Isaac's Cathedral
      除了4之外,2跟3距離市中心比較遠,一般遊客大概不會在這兩個站下車

      記得碼頭有兌換盧布的地方(還是ATM),船上倒是忘了,但記得可接受Euro的

      刪除
    2. 在st peterline網上除了cruise之外,還可以選擇one way。
      謝謝你的資料!

      刪除
    3. Hi!我也是訂了one way去St. Petersburg,但因為香港不用簽証,船公司不能強加city tour在我的船票上,所以是不能坐shuttle bus的⋯⋯我走了十分鐘到巴士站坐巴士去市中心:(

      刪除
  2. hi, 請問如只坐單去程由Helsinki to St Petersburg仍可以免費坐shuttle bus 嗎? 你還記得在St Isaac's Square的shuttle bus stop位置靠近地鐵嗎?
    另外, 可以在船上換盧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ttle bus在St Isaac's Square的車站位置就正正在它的前面,附近沒有Metro,最近的Metro要走大概2條街到Admiralteyskaya/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我印象中不算走很遠,它的一條街雖然不是香港那些那麼近,但也不是大陸城市的街道那麼長。不過我當時因為把行李都留在Helsinki所以非常輕裝,視乎你們的行李重量多少,可能感覺會不同。

      刪除
    2. 在google map找到在st issac's square有直接巴士到我們預訂酒店,你搭巴士嗎?如果帶大行李箱容易上巴士嗎?

      刪除
    3. 抱歉我沒坐過巴士呢!一般來說外國幾乎都是單層巴士,該不會太難上。但最大的問題是你們知道在哪個站下車嗎?如無意外,當地的站名"很有可能"只用Cyrillic字母(我猜的,因為連莫斯科地鐵的出口指示也是只有Cyrillic),除非你們看得懂,否則應該有點難度

      刪除
  3. 因拿著大件行李,決定改訂st Isaac's square附comfort hotel, 雖然價錢比之前想訂ibis貴了1/3,但較方便。
    我找了很多SPS旅遊blog,但大部份都是台灣人做72小時簽證,很少香港人單程坐船由helsinki to st petersburg(^_^;)
    謝謝你的分享!^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