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明斯克 Minsk (23-Jul-2013)

雖然其實可以繞過白俄羅斯, 但既然白俄羅斯就在維爾紐斯的旁邊......那就「順道」(?)去八卦看看吧XD

第一件事該說明的, 應該是有關拿白俄簽證的事吧! 其實, 前言部分的內容絕對會比明斯克實際市況要多XD
1. 簽證有分好幾種, 正常遊客會用到的大概只有旅遊簽證(Tourist)和過境(Transit)簽證
2. 旅遊簽證: 普通證EUR 60, 處理需時5個工作天; 快證EUR 120, 處理需時2個工作天
3. 過境簽證: 普通證EUR 20, 處理需時5個工作天; 快證EUR 40, 處理需時2個工作天
以上價錢, 假如申請人為英國護照持有人, 費用會貴很多; 美國護照持有人, 則比英國護照持有人所需費用更貴!

因為以上價錢, 我今次只是申請過境簽證, 可供持有人於白俄境內停留最多48小時。但申請這護照的前提是, 申請人必須自A國進入白俄境內後, 再進入B國, 不得返回A國! 例如: 我由立陶宛進入白俄後, 下一個目的地只能只俄羅斯或烏克蘭(波蘭的話, 聽說有人試過, 領事館的回應是: 「你可直接由立陶宛前往波蘭」), 不可以直接返回立陶宛。要返回立陶宛的話, 只能申請旅遊簽證。

自己申請的話該如何做呢? (詳情以領事館網站為準, 註立陶宛的領事館的網站有詳細資料)
1. 到白俄領事館的網站下載申請簽證的表格並填妥
2. 確認護照最少留有兩空白頁, 以及半年的有效期
3. 帶上填妥的申請表、照片一張(規格什麼的請參考領事館網站)、錢、
Invitation Letter (旅遊簽證用, 請拜託旅館幫忙。我沒申請這種簽證, 也許影印本也是需要的)  或
車票及其影印本 (過境簽證用。一般如果下一個目的地國家需要簽證的話, 需出示該國的簽證就夠了; 但由於我不需要俄羅斯簽證, 所以需出示車票。)
當然還有護照及其印影本。
4. 來到白俄領事館 (哪國家的都行, 其實我也可以在芬蘭搞好, 那就不會出現之後的混亂了......), 依照閘外電腦上的顯示拿號碼等待。也可以先找一家辦理所謂的"EUR 1保險"的公司搞好保險, 我不知道別國這種公司在哪, 但在維爾紐斯, 這公司就在領事館對面(忘了影印也可請這家公司幫忙......)。雖然最後沒人查我到底有沒有買保險, 但既然領事館職員說了, 那我就乖乖做好了......

看似很煩複, 實際上卻沒什麼, 在維爾紐斯的領事館處, 排到的櫃台職員更是一位很好人、很有耐性、還會說一點點英文的年輕姐姐呢! 倒是領事館外長期一堆申辦護照的中介公司職員(大概是吧), 因此排隊有時會久一點。出示所有所需文件的話, 其實不會有什麼留難。我星期五遞交申請, 星期一就能取回護照了!

說了那麼久, 回正題! 從維爾紐斯前往白俄首都明斯克, 可選擇巴士或火車。火車比較便宜, 需時3小時左右。車廂頗新, 速度也沒有很慢!

應該是新車。早說立陶宛的火車其實不差!
大概下午6點左右便到達明斯克, 車站內有找換銀行和行李寄放。不過, 所有說明都只有白俄文, 而看到行李寄放處有一張通告, 上面標明時間, 什麼06:00-20:00的。由於我不懂白俄文, 不知道是什麼, 為安全起見, 本來預定3小時逛街, 現在只好縮成2小時, 20:00回來拿行李好了......於是, 趕死我了! orz

白俄羅斯盧布只能在這裡兌換 (拿立陶宛Litas也可以換), 若離境前沒換掉剩餘的白俄盧布的話.....恭喜你, 你又多幾張紀念品了orz

首先飛奔前往紅色的Church of St. Simon & Helena, 距離火車站只是步行距離。
雖說是步行距離, 但先得經過這個廣場


之後乘坐地鐵直奔比較遠的國家圖書館!

然後再坐地鐵往回走, 回到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附近。

然後又坐地鐵坐一個站回到主要大街上......找明信片(喂)! 順帶一提, 紀念品店不多, 但我知道至少有一家; 也可進百貨公司看看。明信片的話, 書店也有售。很奇怪的, 我覺得這裡的明信片的圖案, 畫出來的比真實圖片漂亮多了XD

郵票則只能到郵局買。郵局位於大街上(接近Church of St Simon & Helena及附近廣場那邊), 20:00關門。
真的有不少共產味濃郁的建築
白俄也有M記.....
主要大街
看起來這倒數器頗先進......?
火車站外的雙建築
這應該是俄文, 因為白俄文的車站是"Vakzal"不是這個"Vokzal"
由於怕時間遲了不能拿回行李, 結果要在車站內渡過1個半小時。雖然只能在這裡短短的逛了2小時, 但我知道這國家遊客真的不多, 尤其是亞洲人! 因為當我走過侯車的座位, 想前往買吃的時候, 兩個年輕男生看著我, 還說了句"Oh, Sushi"(就是說"日本人阿"的意思啦!)......加上市內真的仍是「共味濃郁」, 恐怕它真的仍是個比較封閉的國家, 對外的關係大概就只有俄羅斯(烏克蘭不清楚)......

最可惜的是, 我不夠時間吃白俄菜看看>_<
MOCKBA (偽Cyrillic字母出動!)就對了! 我坐的是#4
明斯克 - 基輔列車
沒想到白俄竟然有這麼新的區域線用的列車
我乘搭的Brest - Moscow列車!
未試過之前, 也許會覺得, 在這種國家(這種國家是什麼意思?!) 乘坐過夜火車, 安不安全的阿? 在這9小時內, 不但安全, 其實職員和乘客都很會助人! 雖然他們只會說(白)俄文, 我不懂(白)俄文(對我來說, 俄文都不懂了哪會懂白俄文......), 但他們也會幫助我把沉重的行李放好; 更在我不知醒的情況下, 叫我起床下車!

另外, 我坐的當然是最便宜的卧舖, 開放式, 床分上下兩層。在白俄羅斯也好, 俄羅斯也好, 蒙古也一樣: 坐過夜火車, 需等列車服務員把床單被套枕頭套等東西交來, 然後自己準備好; 下車前, 也要自己把以上物品套出來並交予列車服務員。雖然很多人會覺得這幾個國家像是些什麼野蠻國家(啥?!)似的, 但看他們這樣, 總歸還有點修養......不像我最後朝家進發的那程火車上的情況, 簡直是......orz

2 則留言:

  1. 請問你邀請函的部分如何取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遲了回覆(沒想到此2013年的遊記還有人在看>v<),我那時拿的是Transit Visa(轉車用的)而不是Tourist Visa(旅遊簽證),所以沒有邀請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