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莫斯科 - 伊爾庫茨克 / Moscow - Irkutsk

雖然#2列車比較貴, 但比較快, 而且是著名的莫斯科 - 海嵾威線呢, 於是最後我選擇了7/25出發的這列車。別少看74小時和87小時的分別: 雖說車廂內有冷氣, 幾天沒洗澡也沒什麼, 問題是頭髮......第三天的時候, 我已覺得有點不自在了!
列車#2
上車地點Yaroslavl車站
#2列車"Rossiya", 跟名字一樣, 車廂外被漆上俄羅斯國旗的三色喔!
  1. 購買車票的方法, 一是直接在火車站購買(即使不在莫斯科的車站購買都可以), 二是網上經由俄鐵(RZD)的網站購買, 三是經由中介公司購買。由於俄鐵的網站不接受某些信用卡, 而經中介公司的話又會比較貴, 所以我是大概在出發前10天左右直接在車站買啦! 能夠的話, 最好盡早購買, 因為這班火車其實頗熱門!
  2. 上車前建議的準備: 書(解悶用)、遊戲卡片(有朋友的話)、自備食物如杯麵(車卡內也有售, 不過選擇不多。俄羅斯大部分的杯麵都內付叉子, 薯蓉則不一定)、杯子(盛載熱飲用)、廁紙、濕紙巾
這裡也稍稍說一下車廂不同等級的分別吧! 最貴的頭等是雙人房, 二等是四人床位(上下舖)、三等就是沒房間當然也沒門的開放式車廂, 跟明斯克 - 莫斯科列車的卧舖一樣。三等車廂的上舖會有點不方便: 要爬上去是當然的, 但問題是不能夠坐直身子。雖說下舖也可供該下舖以外的人坐下, 但有時候人家要睡的阿! 結果就是: 我想睡的時候就躺在上面, 不想睡的時候也是躺在上面(囧)! 幸好因為自從在赫爾辛基生病過後都沒好好的真正休息過, 於是旅程的前兩天我都超能睡的XD

三等車廂內, 幾乎全都是俄國人(不知哪裡才有兩名說英文的外國人上車, 但就謹此而已; 我上車的時候, 大概是車廂中唯一不會說俄文的人吧=_=), 連同列車服務員在內, 滿滿的都是俄文, 於是這75小時的車程裡(多一小時是因為延誤了), 我差不多沒說過任何話! 
這就是三等車廂
上面的兩個號碼才是對應車票床位號碼。雙數都是上舖
拿到下舖位置的話, 想坐就坐, 想睡就睡! 上舖的話, 想睡就睡, 不想睡也得睡!
列車到站及停留時間。注意這全都是以莫斯科時間為準
熱水機
停站時順道(?)拍一下餐車的模樣
當火車駛到一些停留時間較長的站, 乘客可以隨便下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有時候月台上也有一些小販販賣如冰淇淋等食物。
Yekaterinburg站, 位於烏拉爾山附近的這城市也頗有名氣。
烏拉爾山就在附近, 所以這城市也成了歐洲(右)和亞洲(左)的分界點! 再見了, 歐洲!
列車所經的城鎮一般都這樣子
這就是俄國人不是不願意說英文, 而是他們根本就是不太會說英文的證明! (喂)
又是下車透氣的時間
第二天列車會停的大站不多, 比較有名的就只有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雖說有「西伯利亞」幾個字, 但夏天實在很熱阿!

太熱了, 吃個冰棒!
Novosibirsk市大概的模樣
人煙愈來愈稀少

第三天對我來說是比較難過的一天, 因為已睡了兩天的我(真的是隨時都能睡!), 第三天終於睡不著, 而且頭皮開始發癢了(囧)! 不過, 拿著相機想拍一下窗外景色時, 一位列車服務員雖然不會說英文, 但這位大媽知道我想拍照後, 便帶我到車廂之間較大的窗處, 還幫我把窗戶抹乾淨哩! 真好人! 而且看著她每天在車廂內來來回回服務乘客, 有時還得拿著很多套的床單被套枕頭套, 真的辛苦她了。加上她大概會需要工作至列車到達海嵾威(莫斯科至海嵾威需時約一星期)吧? 這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工作阿!

其實經過這三天的火車之旅, 雖然除了Yes (Da) / No (Nyet) / Thank you (Spasiba) 以外我一句俄文也不會說, 但我感受到, 即使俄國人常常都面無表情, 內心其實不是那樣; 即使是在莫斯科這樣的大城市, 我也遇過幾次有人主動幫我把行李拉上或下樓梯! 只是開展第一次接觸會比較有難度......除非懂俄語, 甚至是能喝伏特加吧XD
Zima, 到達伊爾庫茨克前的一個停留較久的站, 月台上沒任何Kiosk。站在車外5分鐘, 即使背對太陽, 我也覺得熱死了! 於是, 幾乎每個人都會跟小販買冰淇淋

一路上的原野, 長有很多不同顏色的野花
快要下車了, 把床單被套枕頭套拆下, 把它們折叠好(當地人都這樣做)再交給列車服務員
由於列車延誤, 本來該在7/28當地時間晚上9點左右(莫斯科時間下午4點左右)到達伊爾庫茨克, 最後卻差不多在晚上10點半(伊爾庫茨克時間)才到達! 說真的, 剛到達這裡, 我是有點不安全的感覺: 上電車後, 有幾個騎著電單車的當地人在大聲叫嚷, 還拍打電車的窗戶; 下車時, 市內已頗安靜, 加上知道俄羅斯的Hostel通常都不太容易找到入口, 於是就有點擔心了。幸好原來有一名韓國女生也同坐一火車及電車, 而且也是前往同一Hostel, 於晚上在陌生的地方有人陪同了, 也就不擔心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