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地拉那 Tirana (9-Jun-2013)

Furgon在地拉那停下來的地方, 距離市中心Skanderbeg Square有一段距離。跟我一路同行的黑山阿爾巴尼亞裔女生請我一起坐計程車前往市中心, 後來她更堅持我不用付車資! 雖然很不好意思, 但又聽說拒絕他們的好意的話, 可能會被視為無禮, 也就唯有接受了。

雖說地理上阿爾巴尼亞屬於歐洲, 但它的一切, 實在跟一般心目中的歐洲很不一樣, 包括首都地拉那。共產時代的建築、清真寺、明顯較歐洲其他國家髒亂的街道、看似一樣亂的交通......它的景點不多, 但由於從Kotor前來, 到達這裡時已是下午4點半, 也就先在這裡休息一下, 第二天再前往Berat。

(其實如果Kotor的Hostel有那個直接接送服務的話, 我還真有想過同一天直去Berat, 那我也許有機會往南部的Gjirokaster看看=w=)
Hostel所在的街道。這裡比較接近市中心Skanderbeg Square, 所以還好; 再裡面一點, 才能看到阿國一般人的生活狀況
有人說大概是全地拉那唯一的景點的清真寺Et'hem Bay Mosque
共味濃郁的歌劇院
Skanderbeg的銅像
National Historical Museum (國立歷史博物館)。即使不進去, 光是這幅畫就值得拍下來*_*
馬路邊的遊樂場
之後往廣場的另一方向走去。在地拉那走路有時候要小心, 因為有些路還在整修或沒舖好。另外, 如果過馬路很小心翼翼的人, 在這裡可能會心臟病發, 哈哈! 這裡的情況比伊太利亞更嚴重, 也更能訓練過馬路的技巧和膽量(誇張)! 雖然有交通燈, 但很多時候, 大家都會無視它。其實呢, 只要看到當地人一堆在等過馬路時, 見他們起步, 遊客也跟著他們一起走就可以了。不過有些繁忙的路口, 車輛不斷, 那時候......呃......雖然我做過些很危險的事, 但因為那時候是幾個人在一起, 而且手上有行李; 要是只有我自己一個的話, 我不會那麼危險啦>_<
在遠處看到這東正教教堂的圓頂時, 我還以為它是清真寺......





竟然有人喜歡這傢伙......囧


真的是大學嗎? 我覺得倒像餐廳酒店之類
Hoxha's Pyramid, 原本Hoxha的女兒打算建成父親的紀念館, 但現已廢棄

雖有交通燈, 但早上繁忙時仍需人手調動交通
由於阿爾巴尼亞物價非常便宜, 當晚我自是索性出外吃飯。隨便在Hostel附近的餐廳吃了個橄欖沙拉、蘑菇Pizza、橙汁和布丁, 加起來才不過EUR 8左右......

話說回來, 跟Hostel的一位年輕職員聊天, 雖然只是短聊, 但我已感受她對自己國家的貧窮封閉的無奈。她說, 雖然獨裁者已不存在, 但現在的政府似乎亦沒怎麼打算開放國家(看進出阿國的交通就知道了。這麼多年來, 過程都那麼的煩複!), 貪污依舊, 他們只能繼續目前的生活。再者, 聽說他們不能自由出境, 那麼即使他們想到別處去改變現狀, 亦毫無辦法......

另外, 她說他們阿爾巴尼亞人對外國人很好, 但對自己人卻不怎麼樣......這點怎麼跟中國人那麼像?! 所以當她說到這點, 我實在很明白她的感受: 明明是同一族裔, 說同一語言, 為什麼會這樣?對於她的無奈和難過, 我也只能稍稍的鼓勵一下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