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莫斯塔爾+α Mostar & Surroundings (5-Jun-2013)

Mostar這個地方, 著名的有那條古橋(Old Bridge), 和在戰火中受盡創傷的歷史。由於距離大家都喜愛(?)的Dubrovnik不遠, 很多人都會花一天過來這裡Day trip; 不過, 聽過一些旅行者的意見後, 而這現在亦是我的意見: 可以的話, 在Mostar留宿一晚, 參加Hostel或當地旅行團到Mostar附近的地方走走, 你會發現, 原來波斯尼亞(又或者該說是Hercegovina? Mostar是屬於Hercegovina, 北部如Sarajevo的才是Bosnia)是如此的美!
巴士沿途景色
Hercegovina的農業很重要, 當中又以種植釀酒葡萄佔多數
Mostar的名物: Old Bridge, 原本的那條在1993年被炸毀, 現在這條是2004年重建的


Mostar有不少在戰火中被破壞的樓宇, 被丟空到現在
單獨一人時盡量別走進這些樓宇內, 因為可能有子彈和未爆破的爆炸物
千瘡百孔
Mostar有不少Hostel都有這種一日遊旅行團, 前往Blagaj、Međugorje、Kravice Waterfall和Počitelj四個地方。我今次住宿的Guesthouse Taso也有這種團, 亦幸運的夠人數成團! 我只能夠說這EUR 30花得非常值得! 

阿, 先回說Mostar本身吧! 由Sarajevo前往Mostar可以乘坐巴士或火車, 火車比較便宜, 亦聽說風景較美。我事先不知道, 所以還是坐巴士, 車程約2小時半。在薩拉熱窩出發時, 從早上05:25等到05:50, 許久都沒有等到電車, 只好乘計程車前往火車站。還好從Hostel到火車站也只是5 KM(EUR 2.50)而已......這才沒那麼痛心。

而Sarajevo-Mostar該程的巴士司機在行駛途中猶如車神上身一樣, 在狹窄而曲折的路上不斷超越前車, 結果比預定到達Mostar的時間(08:35)還要早15分鐘......之所以這麼早到達Mostar, 就是為了參加Tour! 幸好來接我回Hostel的老闆Taso給我好消息, Yeah!

既然離集合還有點時間, 我便先到舊城區內走走。雖然因為時間太早, 店舖都還沒開門......


時間來到11:00, 我便回到Hostel並跟其他的旅人集合, 由Taso接載我們一起前往Blagaj。下車後先跟Taso朋友的Hostel的旅人們(好複雜...)一起吃個波斯尼亞早餐—又是肉! 應該是Burek的一種吧? 據Taso說, 他們通常會跟優酪乳一起吃。那個優酪乳實在很好喝! 我超愛乳製品!

之後我們(簡單來說是Taso+我們這些住在Taso的Hostel的人+Taso的朋友+住Taso朋友的Hostel的人)便開始參觀Blagaj。這裡有一個曾屬於伊斯蘭教Dervish的古修道院(Dervish是一種苦行僧, 修道院內還放有那兩位Dervish的遺體), 建築屬鄂圖曼和地中海風格, 環境清幽。
進入修道院之前, 所有人都得先打扮成傳統伊斯蘭教徒的模樣, 以作尊重。即使是男生也要用圍巾圍著雙腿; 女生更不用說, 圍著雙腿之餘也要帶頭巾。一切的布在修道院入口都有提供。
修道院內浴室的頂, 以作透氣和讓浴室水氣蒸發用。
之後我們一行人, 兩輛私家車, 啟程前往Međugorje。因為還不是旺季, 所以我們都坐私家車; 據Taso說, 旺季人多時會用小巴接載遊客, 而光是靠旺季(七、八月)的收入, 便已足夠他過年了。

途中會在一個風景超美、美得有點假的地方停下來拍拍照~別說看照片, 看到實景的我, 當時也覺得比較像一幅圖畫! 不過Taso說, 朝前方望去, 遠方的山後便是克羅地亞; 當年戰爭時, 克羅地亞軍隊就是沿著山下這條河谷打進來波斯尼亞的......

隨後繼續前往Međugorje。Međugorje之所以著名, 是因為1981年時有人說見到聖母顯靈, 而且不是只有一個人看到一次, 而是先看到聖母顯靈的女生隨後再帶同朋友一起到顯靈的地方後, 聖母再度於六人的眼前顯靈。自此之後, 這地方便吸引了絡繹不絕的信徒前來。我們一行人都不是信徒, 大概不會看到聖母顯靈, 於是便到旁邊逛逛商店, 順道吃個冰淇淋! (因為實在太熱了!不過, 波斯尼亞的冰淇淋很好吃! 人生第一次吃到令我真正感受到「軟滑」這種滋味的冰淇淋!)

不過有一點我很奇怪的, 就是為什麼這裡的紀念品商店會兼賣(?)克羅地亞的紀念品的啊......?


稍稍休息過後, 我們便前往Kravice Waterfall。由於我們坐的是私家車, 所以能夠穿過狹小的路而在比較近瀑布的地方停下來。這時候一些團友前往嬉水(雖然他們都說很冷......之後下雨了, 更冷!), 我跟不打算下水的團友便坐在湖旁的餐廳休息一下。

雨愈來愈大, 大家也冷得要上水了, 於是便吃午餐......仍是肉!!
好不容易, 待雨小一點點了(真的還只是小「一點點」), 我們便驅車前往最後一個地點: Počitelj。Počitelj坐落在Neretva河旁(就是那條一直都看到的碧綠河流), 是一個鄂圖曼時代的要塞城市, 在1878年這裡成為奧匈帝國領土之後, 這堡壘便慢慢的失去了它的作用。由於上世紀90年代的波斯尼亞戰爭的關係, 這堡壘嚴重被克羅地亞軍隊破壞, 這裡的居民很多亦被迫搬到了別處。由於本來這裡人口已不多(1991年戰爭前1000人也不到), 現在整個村落更是冷清非常。
古跡收復工作仍然進行中




回程往Mostar時已差不多下午6點半。晚上Taso和他的朋友帶同兩家Hostel所有的住客一起前往舊城區內吃晚飯! 我從沒想過只是住一晚Hostel也會這麼熱鬧, 大家就像一家人似的, 坐在一起吃喝聊天。本來有兩位早些時候出去逛逛、來自澳洲的旅客不見蹤影, 大家本來還在想他們會不會來; 後來他們碰巧的走進來餐廳, 大家的情緒便又更高漲! 

對我來說, 那晚應該是單獨旅行的日子中最難忘的一晚!
餐廳的小貓
先來餐前酒。我想這個應該是Rakija(後來在塞爾維亞才知道這種是Rakija的瓶子), 櫻桃味, 甜甜的蠻易入口
我點的素菜版本Đuveč飯。套Taso的話, 因為傳統食物常常包括肉, 連他自己也隔不了幾天便要吃素XD
甜品Baklava, 傳自土耳其, 可見巴爾幹地區很受鄂圖曼/土耳其的影響。初吃很不錯, 吃到最後會覺得超甜的!
第二天, 這才想起一場來到波斯尼亞, 卻還沒有試過Turkish Coffee, 於是早上再次走進舊城區內的Cafe, 喝個咖啡才上巴士。雖然我沒有早上喝咖啡的習慣, 但坐在街邊, 喝喝咖啡, 看看走過的人們(其實早上也沒多少個), 我體驗到少有的悠閒......同時亦希望, 這裡的人們能生活得更好, 好好的享受這得來不易的和平, 不要再有戰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