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從阿爾巴尼亞前往馬其頓Ohrid + Sveti Naum Monastery

既然進入阿爾巴尼亞時那麼麻煩, 走的時候當然也一樣的麻煩! 我想出入阿國最方便的, 恐怕還是希臘—Corfu有船來往Sarande; 而從Berat的Hostel的指示中得知, 在Berat亦可以經由旅行社預訂往希臘的巴士。

從Berat出發前往馬其頓Sveti Naum / Ohrid, 首先要前往Elbasan, 之後有兩個選擇; 而我走的是(2)。

  1. Elbasan - Qafa Thane關口 - Struga - Ohrid
  2. Elbasan - Pogradec - (Sveti Naum關口) - (Sveti Naum Monastery) - Ohrid

跟之前坐過的Furgon不一樣, Berat出發的Furgon有時間表 (Berat Backpackers Hostel的指示有附), 甚至連上車付錢後都會有一張車票。本來前往Ohrid的還有一位韓國男生, 但最後他說有些事要做, 所以要遲些再出發, 於是我就繼續單獨上路, 乘坐08:45的Furgon (390 Lek)。

約3小時後便會到達Elbasan, 車站附近的街道是一條市場街。下車時當然順道詢問司機下一程Furgon的開出地點。"Pogradec"、"Furgon"和"Stadium"三字一出, 該司機立即找來一位拿著文件的伯伯。眼見伯伯似乎示意我跟他走, 那就走吧! 穿過市場街, 在一個迴旋處往右走, 然後走進一條店鋪街, 出來之後是一條舖設得很不錯的大路......來到這裡, 伯伯笑著指示沿大路一直走就是了!

呃, 說明很奇怪, 因為實況頗難形容。其實在當地要找Furgon停泊處, 真的要靠當地人啦!

不論是前往Qafa Thane還是Pogradec, 要坐的都是前往Korçë的Furgon。從Elbasan到Pogradec需時約2小時, 車費約500 Lek。
這就是所謂的Stadium, 亦是前往Korçë的Furgon的停泊點
就是沿著這條大路一直走
如果想經Qafa Thane關口進入馬其頓的話, 記得要跟司機說, 那樣他才會繞過關口那邊, 之後再駛往Pogradec。阿爾巴尼亞的交通實在很沒效率, 平時看到距離一個地點40多公里, 就會覺得很快到, 畢竟只是一個全馬的距離; 可是當我看到路牌明明說Qafa Thane距離40公里時, 卻總覺得繞來繞去, 「怎麼還沒到」!

過了Qafa Thane關口, 兩位來自不知哪裡的旅客下車後, 車子再駛往Pogradec, 一個位於Lake Ohrid旁的阿爾巴尼亞邊境小城。挖勒, 湖上那些螢光色的東西是什麼?! 還有我好像看到一條很清晰的閃電......(可惜因為在車上, 沒能夠拍下來)

來到Pogradec之後, 自是照辦煮碗的詢問司機......"Sveti Naum" "Macedonia"! 幸好他似乎會一點點的英文, 他先是說過關就該在先前的Qafa Thane那邊下車, 而Pogradec這裡距離那邊很遠。於是我只好把我的路線, 加上手勢逐一說明: "Pogradec" "Albania / Macedonia border" "Sveti Naum" "Ohrid", 到最後他終於明白我要過的關口是Sveti Naum那邊, 於是他叫我再次上車, 幫我尋找能前往馬其頓的計程車。

之後, 我又跟他表示想把剩下來的Lek兌換成其他貨幣(其實不論是Qafa Thane還是Sveti Naum關卡都有找換店, 但當時我不知道Sveti Naum那邊有沒有), 他便載我到找換店換錢, 而且那家還能兌換Lek跟Macedonian Denar......確認我搞定後, 那位很好心的Furgon司機這才離開, 而我也登上計程車。計程車說收EUR 15, 想起就算先往關口, 再由關口坐車往Sveti Naum Monastery的話, 車資也好像差不了多少, 再加上下雨的關係, 我就隨意了。於是就這麼順利的, 從Pogradec直駛往馬其頓的Sveti Naum Monastery。

(另按: 入境阿爾巴尼亞時沒有蓋印, 出境時才蓋印, 這跟一般國家的做法不一樣呢! 不過也許這才是正常吧? 看看阿爾巴尼亞人搖頭=Yes, 點頭=No......)

那, 假如沒找到肯駛往馬其頓的計程車(因為不是每位司機都肯/能過境), 那要怎麼辦? 
  1. 傳說Pogradec有Furgon前往較近關口的村, 可是名字我忘記了, 並由那條村走過去關口。我護照上的蓋印的名字是"Tushemisht", 不知道Furgon會前往的是否也是同名的村 
  2. 坐計程車到關口, 然後從關口步行往Sveti Naum Monastery......不過這距離足有4公里! 後來在Ohrid - Skopje巴士上重遇Berat的那位韓國男生, 他告訴我, 他就是這樣走!
如果行李多或重, 又或是下雨天的話, 這實在不是好選擇。如果打算跳過Sveti Naum Monastery直接往Ohrid的話, 倒是有巴士(路線: Ohrid - Sveti Naum Monastery - 關口 - Ohrid)。不過既然不在這時前往修道院的話, 那不如走Qafa Thane那邊更簡單直接

跟其他關口不一樣, Sveti Naum這邊的關口小多了, Qafa Thane比它大得多; 而且當我穿過這關口進入馬其頓境內時, 關口處一輛車子都沒有! 所以如果打算過關後坐計程車的話, 那真要求神拜佛有計程車在那邊......

約下午3點, 我終於到達位於湖畔的Sveti Naum Monastery。雖然下雨, 但一場來到, 拖著行李也要參觀看看*_*
Lake Ohrid。我在阿國那邊時阿國下雨, 現在來到馬國, 就輪到這邊下雨

馬其頓使用Cyrillic字母
在這兩天將會看到不少這種拜占庭式建築
入口上方有很多鳥巢, 小心中「頭獎」!

這裡有好幾隻孔雀。孔雀對馬其頓來說似乎是一種特別的生物, 就連紙幣上也印有孔雀


跟海德公園的松鼠不一樣, 這裡的鼠鼠會怕人


參觀完畢, 便回到外邊等巴士。由於巴士要16:20才來, 而雨也愈下愈大, 我也只好走進旁邊的餐廳避雨。前往Ohrid的巴士收費MKD 220, 怎麼比LP所說的貴了一倍! 

50分鐘之後便到達Ohrid, 迎接我的, 是大雨、閃電和轟轟的雷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