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Ohrid (+Skopje) 11&12-Jun-2013

馬其頓Macedonia, 一個位於東南歐的內陸小國。當初看到這個國家的名字, 我第一件想到的事就是亞歷山大大帝......然而現在這個馬其頓, 民族以斯拉夫人為主, 以前亦屬南斯拉夫, 跟亞歷山大大帝沒什麼關係, 因而令希臘對他們的國名甚為不滿(希臘境內也有一地域名為馬其頓, 最著名的城市為Thessaloniki), 兩國時有爭拗, 到現在仍沒解決。所以有時候會看到馬其頓被稱為FYROM, 這就是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的縮寫。

Ohrid是馬其頓旅遊的重點, 以古城和Lake Ohrid為主要景點。雖說Lake Ohrid是馬其頓和阿爾巴尼亞共同擁有, 但馬其頓這邊的實在漂亮多了......
可惜天氣不好, 到達時下大雨打雷閃電, 第二天仍是密雲
自Sveti Naum Monastery到達Ohrid時由於天氣太差, 當晚只好留在旅館休息, 第二天再出外遊覽, 並到ATM提款。馬其頓的貨幣為Denar, 跟Lek一樣, 都是只能在馬其頓境內兌換。

首先前往的, 就是半山上的古城和堡壘。Ohrid的古城跟其他的古城有一點不一樣, 就是遊客購物街和古城本身是分開的, 所以走進古城中, 很能感受到充滿古意的寧靜。

(雖說阿爾巴尼亞的Berat也是這樣, 山上城堡不會有擾攘的感覺, 但那大概是因為阿爾巴尼亞根本沒多少遊客......)





來到山頂堡壘的入口處, 沒想到竟巧遇在Tirana的Hostel中認識的日本男生! 雖然我們走的是相反方向, 他先遊教堂, 而我則先去了Upper Gate和Amphitheater, 不過我們也一起參觀堡壘內部!

牠完全不怕人......不過細看牠的腳上的扣, 應該是有人養的?



遠看教堂方向
據在場擺攤擋的小販說, 這城門有一半是真的古物, 一半是新修葺的
拍照完畢後, 我們便分道揚鑣, 一左一右的繼續自己的旅程。沿著下坡的路, 便能走到教堂區。

這是一個Basilica的遺址


Sveti Kliment i Pantelejmon, 拜占庭式建築


教堂面向Lake Ohrid的一邊, 站在這裡, 看著外面的湖, 聽著從教堂內傳來的東正教聖詩, 我有點以為自己回到了拜占庭時代

隨後繼續往山下方向走去, 前往另一座亦是以拜占庭式建築的教堂Sveti Jovan Kaneo。之後便沿路往下走, 沿著湖邊, 經過Sveti Sofia教堂, 回到市中心。



Sveti Sofia的背面
Sveti Sofia


吃過午餐, 回去旅館稍作休息並跟旅館的老闆聊聊天、喝喝她親自泡製的Turkish Coffee之後, 我便動身前往首都Skopje, 打算在登上過夜巴士前吃個晚飯, 順道把12小時的巴士旅程分成兩部分。本來預計是去到Skopje後, 吃吃晚飯, 之後便隨隨便便在街上拍幾張照片才離開的, 可是由於到達的時候, 首先是走錯方向, 浪費了時間; 再來是餐廳由於人多, 上菜慢了一點, 結果吃完晚飯後便得急步走回巴士站!
在巴士上會經過這座由兩隻頭大身小的獅子像守護的橋
Skopje有不少雙層巴士






由於吃得太多, 還因為想在巴士上睡得好點, 而點了白酒, (因為我不勝酒力, 一喝酒就想睡), 當時實在很難受; 再加上因為太晚, 找換店都關門了(巴士站內雖有找換, 官方說是20:00關門, 但我在接近19:00時便已看到找換的櫃台放牌休息, 那時候我還在排隊買車票, 亦不知道價錢!), 結果, 剩下來的那些Denar, 我只好在第二天把它們全都送了給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畢竟他會再來馬其頓的機會比我大多了! 幸好金額不大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