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Istria (Poreč/Rovinj/Pula) (30&31-May-2013)

一個本來沒打算要前來的地區, 但在網上看到有人說這邊很不錯, 於是改變行程, 不停留Zagreb, 改成只在那裡停留一會, 之後立即轉車過去Istria地區。從Zagreb坐巴士前往Rovinj需時約5小時, 票價186 Kuna ; 在Croatia, 有行李的話需另加7或8 Kuna的行李寄倉費。

題外話: 巴爾幹半島很多巴士都會播放音樂, 如果不喜歡的話, 記得帶耳塞。不過從中也可以發現各國些微的差別: 克羅地亞的巴士通常會播放英文歌 / 波斯尼亞的巴士會播放一半英文歌、一半大概是當地的音樂 / 黑山則通常是當地音樂比較多XD

因為這是突然加插的項目, 而事前只聽說"Rovinj很不錯", 所以今次住宿Rovinj的B&B。如果想住Hostel的話, 那只能住Pula; Rovinj和Poreč都沒有Hostel。不過Pula在交通上也比較方便: 不論從Trieste、Ljubljana還是Zagreb前來Istria也好, 巴士幾乎一定要先經Pula再到Rovinj和Poreč。

由於Istria地區距離意大利非常近, 受意大利影響甚深, 甚至曾經是意大利人的地方 (二戰後才劃了給南斯拉夫), 所以可見路牌上都寫有Croatian跟Italian的地名, 如Rijeka / Fiume、Rovinj / Rovigno、Ulica / Via xxx (xxx街) 等等。
就連這裡的人們, 見面和道別時大家都"抄"來"抄"去的(Ciao, 源自意大利, 不過現在幾乎歐洲通用; Hello是Ciao, Bye也是Ciao), 我還沒聽過他們說過Croatian的Hello和Bye bye......我覺得全Croatia最愛"抄"的地區就是這裡了!


Rovinj
一來到Rovinj便遇上大雨, 明明Pula還是陽光普照的阿>_<不過卻也讓我看到這個了, 而且沒想到是如此的清晰, 連最底下的紫色也能清楚看到! 再看清楚點, 其實是雙彩虹呢!
由於雨似乎一直都那麼大, 回去Guesthouse之後, 待到第二天我這才出外逛逛。呃......陰天, 真是可惜了! 但我還是能想像到晴天下, 這裡應該漂亮多了吧? 陰天下仍能看到無比清澈的海水! 雖然都是位於Istria半島, 但Rovinj跟Poreč及Pula不太一樣: 相比起其他兩個小城鎮, Rovinj的遊客沒那麼多, 街上亦不會人頭湧湧, 汽車數量亦沒Pula那麼多, 這反而能讓我感受到海邊小鎮的閒適感! 走在石頭砌成的街道上, 突然有種身處迷你意大利的感覺(其實Croatia的海岸有時候都會給我覺得它像迷你意大利XD), 不過坑遊客這種玩意還沒有它對面海的那個國家厲害......Croatia在這方面可愛多了。

這裡最高的建築物是St Euphemia教堂。



不知是否仍未是旅遊旺季的關係, 遊人沒有很多, 卻令我更喜歡這裡, 感覺更生活化更純樸。在北港口旁有一個市場, 頗整潔, 都在賣蔬果、橄欖油、蜂蜜等。(當地的櫻桃都很迷你, 但內裡的核的大小好像跟一般的櫻桃沒兩樣......)


我愛這種海水的顏色
像是來了郊外似的, 其實只是在前往St Euphemia教堂的路上

到處都是海鳥


    

我好像還沒有放上Rovinj的「樣版照」呢? 因為......我要等到我離開這裡的那一天早上, 終於看到藍色的天空了!!! 挖勒, 為什麼我離開時才出太陽阿阿阿阿>_<
明明在民居旁, 可為什麼海水仍是這麼清澈的阿?!
我在這裡住的Guesthouse "Villa Milli", 雖然距離巴士站和市中心比較遠一點, 步行大概需時20分鐘, 找它時也要記下門牌號碼(因為沒名字標示), 不過這裡可是我今次旅程中最好的住宿之一! 老闆很友善, 會說一點點英文, 而另一位"Grandma", 只會說Croatian和Italian, 但老人家也是超友善的! 在離開這裡的那一天, 她還把早餐剩下來的火腿和蕃茄包成Panini、還有分量不小的蛋糕給我打包帶走! 太好人啦, 超感動的, 我從來都沒想過會遇到這麼好的人和事! 真的要謝謝兩位>w<


Poreč
從Rovinj坐巴士不用一小時便能到達Poreč(č大概是"ch"音)。我覺得三小城中, 最Touristic的是這裡! 不過跟一般的有點不一樣, 因為在街上聽到的看到的不是英文, 而是德文! 要不是因為旁邊有個很漂亮的海, 還有充滿南歐悠閒風情的房屋, 我差點以為自己還在德國! 雖然我的德文程度不是很好, 但還是能辨認到的。這裡的遊客9成都是說德文、連店員也會說! 後來聽說這是因為以前這裡很多人離開家鄉前往德國打工, 後來才返鄉, 所以在Croatia不難遇上會說幾種語言的人。

羅馬帝國時期的神殿遺跡
看到這種海水我就很想跳海......

15世紀時的防禦塔
這裡最主要吸引遊客的景點, 就是舊城區內建於6世紀的Euphrasius Basilica。入場費30 Kuna(約EUR 4), 包含內裡所有的地方(鐘樓, 教堂, 擺放宗教文物的小博物館和拜占庭時代的馬賽克遺跡), 很超值。


爬上鐘樓就可一覽Poreč全景





      



Pula
Pula是三小城中最南邊的一個, 也是交通最方便的一個。由Poreč坐巴士經由Rovinj, 再前往Pula, 需時不到兩個小時; 中途會途經Limfjord。簡單來說, 就是三小城之間的車程, 大概都只是一小時左右而已。

由Pula巴士站開始, 以巴士站的建築物在左方為計, 前往舊城區的話, 只要往左方沿路直走約十分鐘(別走上斜的車路那邊)便能到達。首先會看到的是Pula最著名的景點—猶如迷你鬥獸場的Amphitheater。入場費40 Kuna, 不過如果只是想拍拍照,  不是想要進內「感受」一下的話, 其實走上旁邊的樓梯也可以看到內部......


之後便往舊城區走去, 一如其他兩城一樣, 面積不會很大。由於時候已不早, 天色也不太好, 我也只是匆匆的走過......(然後第二天坐巴士經過時, 發現跟前往Rovinj時經過這裡的一樣, 陽光普照! 囧)




其實像這些地方, 匆匆的走過實在不太好, 畢竟整個地方就是給人一種閒適的感覺阿! 遊人不多(旺季可能是另一回事), 正該好好的享受一下才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