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Ljubljana (28&29-May-2013)

由威尼斯出發前往斯洛文尼亞的首都Ljubljana, 其實有一家叫DRD的公司營辦直達的巴士線。不過似乎一定要預訂(傳說中它的巴士坐位非常有限?), 而且不能訂隔天的票。當初聽到是"巴士", 我就自以為是的以為應該是上車才付錢的那種; 結果發現5/27晚不能訂5/28的票(最近也只能訂5/29), 所以唯有花點時間坐火車啦!

DRD的網站:
http://www.drd.si/en/

坐火車從Mestre前往Ljubljana的話, 需在Trieste轉車。一般遊人不太會去Trieste, 當地遇到的遊客也只是小貓三兩隻。不過對我來說, 這城市的名字絕不陌生: 因為這裡是我的Band Music啟蒙人士的出身地!
火車站一攝......這喉管好像人型XD



由於準備工夫不足(時間都花在今次旅行後面的國家那邊去了, 之後再談), 來到Trieste才發現原來有巴士前往Pula! 早知這樣的話, 今次旅行的路線其實以Venice-(Trieste)-Pula/Rovinj/Porec-Ljubljana-Zagreb......這樣才比較順, 不用在Croatia一直Zig-zag狀的走阿! 不過我6/1當日一定要到達十六湖, 所以制定行程上多少有限制, 所以......算了=_=

成功登上巴士(巴士站很近火車站: 出火車站後轉右直走!)之後, 沿著蜿蜒的車路一直上山(沿途可約略俯瞰Trieste), 很快便來到Italy跟Slovenia的國境。

斯洛文尼亞, 前南斯拉夫6個(含科索沃的話7個)共和國之一, 為眾多共和國之中首先獨立的國家。領土不大, 但卻是前南斯拉夫中最富有, 亦是暫時來說唯一加入歐盟的共和國(傳說中HR很快也會加入?)。在這裡, 英文普遍能用得上, 非常方便。

其實在今次旅程中, 以前南斯拉夫國家來說, 當地人普遍都會說英文, 巴士站火車站等等更不用說 (除了塞爾維亞......)

物價來說, 我覺得它沒有說很便宜......大概跟德國差不多上下吧? 不過在Hostel能吃到EUR 0.90的Burek(一種流行於巴爾幹地區的有餡料如肉、果醬、Cheese等等的麵包), 這倒不錯。不過, 超級市場好像不太多。
Ljubljana的舊城區很小, 所以對剛經歷過威尼斯的我來說, 很快(不用2小時)就能跑完! 不過這不代表它沒吸引力; 相反的, 我覺得它是個漂亮舒服的地方! 眼見天色不錯, 於是我先到小山丘上的城堡去。可以選擇坐Funicular, 或是用走的。不過要注意用走的話, 有很多路可以通往城堡, 但有些的路況根本跟爬山的泥路一樣, 也許會有點滑, 所以要小心一點。

城堡的中庭。非常細小, 一眼就可以看到城堡大部分的範圍


之後再隨意逛逛舊城區。
       



Three Bridges, 三橋並立


Dragon's Bridge, 不知是誰幫這隻龍加了些似是血的紅油上去, 明明這龍很可愛丫=_=

出乎我意料的, 這裡有不少的亞洲遊客, 疑似中日韓都有, 就連香港人Backpackers我也遇到3個! 這可是我遇到最多「同鄉」的一次哩! 在遙遠的他方偶遇同鄉(旅行團那種不算=_=), 還一起吃晚飯, 這種感覺蠻特別、而且蠻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