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Berat (10-Jun-2013)

Berat位於阿爾巴尼亞中部, 以市內依山而建的白色鄂圖曼房屋聞名, 有「千窗之城」之稱, 跟南部的Gjirokaster一同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列。在Tirana有不少Furgon前往Berat, 車程需時約2小時半至3小時。由於Hostel內有三位背包客的下一目的地跟我一樣(及後發現大家都將會住宿於同一Hostel; 其中一位來自美國的女生更會在那裡逗留一個星期, 在那家Hostel幫忙), 於是我便跟他們一起出發。
又是臨走的時候才出現藍天=_=
在Tirana市內橫衝直撞的穿過好幾條馬路之後(恃著人多+行李明顯+明顯外國人模樣, 真不要得, 不要學喔), 終於來到巴士站, 乘坐票價才30 Lek的巴士前往Furgon停泊的地方。巴士上的一位阿爾巴尼亞大叔很好, 把他本來站著、能放行李的空間讓給我們, 更請同行的人放下他們的大背包。巴士上的售票員亦在需要下車時, 告訴我們到站了。一下車, 果真看到不少前往Berat的Furgon (500 Lek)。

住宿的Berat Backpackers Hostel, 環境很不錯, 可以看到河對岸的景色。不知是否因炎熱的關係, Hostel公共空間那邊的綠蔭, 還有整個氣氛, 都讓我有點懶洋洋、Relax的感覺, 完全忘了剛剛在不平坦且有點滑的石路、甚至是斜路上拉行李箱的「辛勞」。

從Hostel望出去, 這有點令我想起Kotor的堡壘
在Berat過馬路, 也是需要自己看情況, 小心即可。
遠方的山名為Shpiragu Mountain, 以前山上的文字是"Enver" (獨裁者Enver Hoxha), 現在則變成"Never"
有宣禮塔的其實是已廢棄的清真寺, 現在地面是紀念品商店, 女店員(老闆?)會說德文......突然覺得會一點點德文其實也不錯
在阿爾巴尼亞常常都看到雞, 然後常常在不是早上的時間聽到雞啼XD
Medieval Center那邊的Helveti Tekke
King's Mosque

Inn of Dervish, 也是曾屬於苦行僧的地方
稍稍在山下到處參觀過後, 眼見天上密雲雖多, 但感覺應該不會下大雨甚至打雷, 我便提步走上山上的堡壘。路段有少許長, 接近堡壘的地方的坡度頗斜。即使沒有下雨, 但地上的石路有時候會有點滑。

大部分當地人都是這麼走上去


由於阿爾巴尼亞遊客極少, 即使這個堡壘是Berat主要的景點之一, 這裡也沒有多少個人。堡壘內有人居住, 不過售賣飲品的地方不多。惜由於當日為禮拜一, 堡壘內的Onufri Museum休息, 沒能進去參觀。


Hostel裡也有這種綠蔭, 給人一種很舒適很悠閒的感覺
在這裡巧遇一同前來的三位背包客


這個裡面是蝙蝠洞, 可以聽到吱吱聲

Red Mosque, 只剩下這個塔和地基

前方的這些橫隙是去水位
往山下往回走, 雖然因為禮拜一的關係, Ethnographic Museum也是休息, 不過也照一下這幢傳統的阿爾巴尼亞房子。

Berat其他的地方:

Lead Mosque, 名字來自它那鍍鉛的圓頂


東正教教堂


大街紀念品店後方可見這廢棄清真寺遺下來的痕跡
逛完之後, 我便回到河對岸Hostel所在的Gorica區, 並參觀附近的一些教堂。
首先是位於橋附近的St. Thomas


Hostel附近的St. Spiridon



時間差不多的時候, 我再次回到河的對面, 去了一家酒店的餐廳, 打算嚐嚐看阿爾巴尼亞菜。Hotel & Restaurant Mangalemi, Tripadvisor榜上有名, Hostel也是推薦去這家。雖說是酒店, 但因為這裡是阿爾巴尼亞, 所以即使吃很多東西, 還是很便宜的! 

感覺上, 阿爾巴尼亞菜受土耳其影響的程度, 比前南斯拉夫那堆國家更多。但是個人口味來說, 還是斯拉夫民族的菜比較合我胃口......
先來Tarator凍湯, 是Yoghurt+青瓜+蒜+橄欖油, 好喝! 我想這應該蠻易製作的吧, 等我回家之後也試試看
這個是主菜, 蛋下面有羊扒。有點不習慣這樣的吃羊扒, 但肉質非常柔軟
甜品Kadaif, 因為看餐牌時看到"Noodle & Syrup"之類的奇怪組合, 於是試試看。味道嘛......很難形容, 總之下次我會叫另一款甜品試試XD
晚上的Berat
雖說只在Berat停留一晚, 第二天便即動身前往馬其頓Ohrid, 但我很慶幸沒有跟隨當初的旅行計劃, 在阿爾巴尼亞只在地拉那停留一天。比起地拉那, 我覺得Berat吸引多了。雖然都是窮, 但它沒有Tirana那麼亂, 而且那些鄂圖曼房子亦保存得很不錯。而阿爾巴尼亞最令旅人窩心的, 就肯定是阿爾巴尼亞人對遊客實在非常的友善! 想起要不是進入阿國後, 一路上得到那位黑山阿爾巴尼亞裔女生的幫助; 還有之後在Pogradec幫助我找車子前往馬其頓的Furgon司機, 我想我當時會更緊張和不知所措吧!

看到阿國的年輕一代對外國人都蠻有興趣, 常會問「為什麼會來阿爾巴尼亞? / 喜歡阿爾巴尼亞嗎?」等的問題。雖然沒辦法幫上什麼忙, 但我衷心希望他們將來能脫離貧困, 生活更加美好; 亦感謝在阿國內的期間, 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們!

2 則留言:

  1. Hi~你好!
    我正在規劃同樣的行程 不知道你從Tirana到Berat是搭什麼巴士呢?然後怎麼找?花費大概多少錢?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2013年)從Tirana到Berat車費500 Lek,現在大概兌3.x EUR。在阿爾巴尼亞來回城市之間都是坐Furgon,是一種有點像香港的紅小的交通工具,上車地點都是要到當地之後問Hostel/旅館,甚至要問路人/司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