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赫爾辛基及塔林 (Helsinki & Tallinn, 7 & 8-Jun-2019)

相隔6年, 終於再去一次歐洲旅行! 在2012-2013年德國Working Holiday完結後, 我給媽媽看看我拍的照片, 並問她喜歡歐洲哪裡我就帶她去。她那時候說喜歡克羅地亞/克羅埃西亞, 再加上於二十多年前她跟旅行團的時候說過最喜歡意大利, 於是就這樣決定了下次歐洲旅行的目的地。時光飛逝, 看著她的腿愈來愈差, 即使銀行存款不算很多, 但由於當時我答應過她要帶她到歐洲去的, 所以決定趁有機會的時候快快行動!

6月6日下班之後, 晚上前往機場乘坐芬蘭航空(Finnair / AY)的航班前往赫爾辛基。

咦, 不是說克羅地亞跟意大利的嗎? 怎麼變成北歐的芬蘭了!

呃...話說初期制定行程的時候, 路線是由香港轉機先飛往Dubrovnik, 然後一路往北走, 西轉意大利, 最後由羅馬離開; 然後不知怎的就跑去查看歐洲有沒有在該時期能參加的跑步比賽, 然後發現赫爾辛基於6月8日有半馬可以跑! 而且剛好AY由HKG經HEL中轉至DBV的機票算是比較便宜, 實在太好了! 但後來發現經米蘭出入的機票比較便宜, 而且發現CX直航米蘭更便宜......可是我仍然很想跑半馬阿(拿T-Shirt!), 且旅行期間我有能力跑的就只有這個, 於是...依然繼續坐AY(汗)! 但改由米蘭出入。

下班回家稍稍洗個澡且急忙準備一下, 就出發前往機場了。AY是歐洲藉航空公司, 所以沒什麼好說的, 其實能平平安安送抵目的地就可以啦! 機上電影跟音樂選擇不算多(2012年坐LX往蘇黎世時反而有Nightwish聽...), 但對我來說沒差, 反正我只會看Flight Path......
A350-941, OH-LWA

經過廣西及四川上空時有氣流, 一直搖阿搖的, 害我即使上了一整天的班也完全睡不了覺

沒吃晚餐, 但個人覺得早餐不錯

於飛行尾段, 機艙內還有虛擬北極光...
比預計時間早了差不多一小時抵達赫爾辛基, 離開機場後乘坐火車前往市中心。其實坐巴士比較方便啦, 不用走那麼遠, 不過我們走錯了路, 於是將錯就錯, 坐火車算了。抵達酒店Check in並放下行李之後, 我們的第一站是 -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 (囧)!

......先來個不相干的赫爾辛基, 到步後又居然跑了去塔林?! 好奇怪的旅程阿!

呃, 那是因為...6月8日早上要跑半馬, 只有下午的話, 好像來不及去塔林玩阿! 而且我上次因為突然嘔吐大作以致在塔林的時間被減掉了, 今次難得在附近, 我當然要報仇啊!

於是放下行李之後, 立即馬不停蹄地衝往西港口碼頭(Länsiterminaali)! 我們住在Kamppi區附近的Radisson Blu Aleksanteri, 因為既有7號電車前往Länsiterminaali, 距離半馬起步點也不算遠。初訂酒店時覺得有點貴(畢竟是赫爾辛基), 但回想起來, 光是那早餐......其實一點也不貴!

提到市內交通, 其實在機場時就可以根據留在市內的時間於R-Kioski(到處都有, 像便利店, 也有賣電話卡)購買1日票/2日票...7日票等等。如果Miss掉了在機場的機會, 亦可於市內的R-Kioski買。電車上沒售票, 而且不是每一個電車站都有售票機; 即使有, 也有可能是壞的(像是我們從Länsiterminaali 2回程的時候)...所以最好還是買1日或以上的票。

趕到於2017年落成的Länsiterminaali 2之後, 半來打算乘坐0900 Eckero Line的船前往塔林, 但原來在碼頭即時買票的話, 航班會在最少45分鐘前停止售票......時間是我猜的, 因為我們未到8點半已到達碼頭, 可是Eckero Line的櫃位已不再出售0900班次的票! 沒辦法之下, 唯有等接下來10點半才開出的Tallink Silja的船囉......唔, 那我們之前是在趕什麼呢, 唉!
於2017年新落成的Länsiterminaali 2

上次嘔吐大作, 沒有在Tallink Silja的船上逛, 所以今次一於逛個夠! 最便宜的票沒有劃位, 隨便找個地方坐下就OK。

船上有超級市場, 也有其他商店, 感覺像是把百貨公司搬了上船!
10:30出發的班次, 會在12:30到達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大家去到塔林都只為舊城區, 我們也不例外。一下船走著走著, 才發現下船的地方好像跟2013年時不同了: 記得2013年時下船時只需跟著大家走, 不遠處就是其中一段城牆, 之後順著人流就能去到廣場......但現在呢, 下船的地方空間大了, 加上我們走路速度較慢, 亦沒發現像當時那樣的人流, 於是只好靠Google Map......來到舊城區外, 發現果然是下船的地方不同了, 因為最接近的景點是St. Olaf's Church。
St. Olaf's Church, 上次沒來過, 因為太晚抵達Tallinn, 所有教堂都已關門

樓底很高

舊城區最著名的就是中世紀風的街道

步行往上城區

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旁邊的教堂在舉行喪禮, 不宜打擾

Kohtuotsa觀景台的景觀。我上次連一個觀景台都沒來過, 看來還真的只是路過而已(囧)


牠在等人餵食XD



舊城的廣場

市政廳

我記得上次下船後是先經過這裡再到達廣場的!

本來想說上去看看(因為看網上圖片, 有點Witcher 3的Novigrad的感覺XD), 但不夠時間, 唯有放棄

步行回碼頭

上下船的地點是一樣的

一邊是前往赫爾辛基的船, 一邊前往斯德哥爾摩

第二天(6月8日)早上急忙於酒店吃過早餐之後, 步行前往起步點準備半馬比賽。本來以為這賽事不會太難, 畢竟過往經驗及數據都告訴我, 夏季的赫爾辛基平均只有15-18度嘛! 但結果...6月8日這天是22-25度(喔, 昨天在塔林也有28度)! 我從未在如此溫度下跑半馬, 再加上前晚在飛機上睡不了, 於是...唉, 成功保持成績不比心目中的下限差就算了>_<
比賽中途可遠眺大教堂及Uspenski Cathedral, 亦經過港口市場。但實在太熱太曬, 跑到最後簡直感覺快死了......
跑完之後步行回酒店, 洗澡然後Check out, 並把行李寄在酒店那裡。因為明早的飛機比較早起飛(約8點), 所以搬往機場酒店! 下午跟媽媽在市內到處走走看: 主要就是地標大教堂、Uspenski Cathedral、市場及芬蘭堡Suomenlinna。
地標。上次是地標開放Uspenski沒有, 今次是相反。

小心赫爾辛基的海鳥! 牠們會偷襲人們手上的冰淇淋! 我看到很多人中招!

港口市場, 不見了上次(2013年7月)看過的白色加崙子和黃色的Raspberry, 是季節未到嗎?

Uspenski Cathedral


跟地標遙遙相對

有人正要舉行婚禮, 我們這些遊客好像阻住了丫(汗, 但未見新郎)

布丁味Skyr, 當然要試!

Suomenlinna是幾個島組成的(前)海上要塞

這種水鳥很有家庭觀念, 爸爸會在後面看著媽媽教孩子並一路跟著~好可愛


此教堂也有人結婚?


難道在島上舉行婚禮的就是前面馬車上的一對新人?


感覺好像大公園, 但環境很好





水鳥父母正在教孩子游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