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Varaždin & Trakošćan Castle (13-Jun-2019)

Varaždin & Trakošćan兩個地方, 雖然遊客不多人流疏落, 但卻令人逛得很安心舒服!

6月10日早上遊完斯洛文尼亞的Postojna Cave及Predjama Castle之後, 我們由意大利Trieste乘巴士前往克羅地亞Pula。6月10日及11日兩天都在遊覽Istria半島的三小城 (Pula, Rovinj及Poreč)。會再來是因為我蠻喜歡這三小城的閒適感, 所以希望媽媽也來看一下。今次跟2013年那次的行程差不多, 只有幾個不同處:
1. 今次住Pula兩天, 因為上次感覺上Pula對外(Intercity)交通比較方便
2. Poreč的Euphrasian Basilica加了價, 由40 Kuna變成50 Kuna
3. 上次是走Rovinj>Poreč>Pula, 今次是Pula>Rovinj>Poreč
4. 在Rovinj山頂的Church of St. Euphemia外遇到一位拉小提琴的伯伯, 拉的Czardas很好聽!
5. 今次天氣比較好

6月12日再由Pula搬到首都Zagreb去。本來沒打算入內陸, 不過看完別人的遊記, 令我對Varaždin & Trakošćan Castle有點興趣了。在克羅地亞出發的話, 一般遊客只會走Zagreb - Varaždin - Trakošćan而沒有別的路線, 所以這首都我仍要再來一次。在Zagreb市內交通主要靠電車, 車票可以在一般的"Tisak"(到處都有, 就是賣煙草賣報紙的檔口)或是車上購買, 但車上買的話會有附加費。Zagreb我上次只是快閃一小時, 假如問我6年以來有什麼改變了, 我也答不上 - 只知道大教堂的維修似乎是永遠都修不完...還有天氣較好XD

6月13日由Zagreb巴士總站(Autobusni Kolodvor)出發, 乘坐0800前往Varaždin的巴士, 0946到達。在Varaždin的巴士站有顯示屏展示巴士的班次。

參考過人家的遊記, 說去Trakošćan的巴士是會去城堡的; 既然11點有車, 不如就坐這班巴士吧! 其實等車的這一小時期間, 相信一般人應該可以先前往Varaždin的舊城區逛逛(Varaždin城堡未知需要多少時間), 因為它離巴士站很近(出外朝10-11點鐘方向走就是, 要過眼前的馬路), 而且實在很小, 比我想像中的要小得多! 不過當時不清楚實際狀況, 於是保守一點在巴士站等好了。另外, 一反克羅地亞一般遊客會到的城市的情況, 這巴士站的職員未必懂英文, 我當時剛巧碰到有一位懂英文的職員在場, 買票才方便些。既然遇到會說英文的職員, 那就順道問清楚由Trakošćan回來Varaždin的班次...唔, 12點半一班(這不可能), 下午4點半一班, 那當然是後者(這段的車票在上巴士的時候買)。另外回Zagreb的也問一下, 因為時間表上列出的, 未必是當天實際會有的班次......

11點由Varaždin出發, 在巴士上再向司機確認目的地, 約12:10到達Trakošćan(到站時司機會叫下車, 畢竟我們一看就知道是遊客)。Trakošćan的巴士站就只有這樣:
這是回程往Varaždin方向的巴士站。克羅地亞很多(中途)巴士站就只有一個膠蓋, 或是連膠蓋都沒有, 只在地上用黃色漆油寫上BUS幾個字, 巴士班次資料完全欠奉! 所以一定要事先查清楚巴士資料啊! 另外, 記得要早點到巴士站, 並站在可以讓司機看到你的地方, 不然在這些地方, 萬一巴士跑掉就可能就沒回頭了!
假如忘了在Varaždin詢問回程巴士班次的話, Trakošćan Castle售票處的職員(這裡的懂英文了)也可以幫忙的。售票處不難找, 基本上一下巴士, 沿著有零星的紀念品攤販的路往前走就是。無論是否上山進入城堡參觀, 都必需買票; 只是如果不進城堡只在城下遊覽的話就只收1 Kuna。
買票後就會來到這裡, 左邊的建築內是紀念品店及Cafe

這裡很少(外國)遊客

當年城主命人建造的人工湖

人工湖畔的教育徑有名字叫The Faerie Path, 還真的給我們碰到Faeries了?!
除了少女們, 其實還有幾名同樣打扮的成年人在草地上不知進行什麼活動, 還有人在吹奏樂器

於湖畔看完城堡倒影後, 感覺光線未如理想, 於是先回頭走樓梯登上城堡。樓梯直接, 斜路迂迴。
不知是否我平時就愛爬山的關係, 我並不覺得這樓梯很難走;
如果我知道我叫媽媽在湖邊等我, 她自己卻跑了去環湖散步的話, 我會叫她一起上去參觀=.=




城內不能拍照, 但裡面其實值得一看






參觀完城堡之後, 再度回到人工湖畔.....下午的光線果然比較好!
親眼認證, 宣傳照不是照騙! XD
由於擔心會Miss掉回程的巴士, 於是16:00左右回到那只有透明膠蓋的巴士站暴曬......巴士於16:30準時抵達, 並比預定的時間(未到1730)提早回到Varaždin。媽媽說她走累了, 於是在巴士站坐坐, 我則自己前往舊城區拍點照片...畢竟時間已不早, 有些景點已關門了。不想媽媽等太久, 於是快閃而過, 之後乘坐1800班次的巴士回Zagreb。
Varaždin城堡




舊城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