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15復活節中原之旅Day 7 - 雲台山[茱萸峰、潭瀑峽、泉瀑峽] (9-Apr-2015)

第二天早上吃過早點(即是在西安買回來的綠豆糕兩塊......話說, 豫菜還真的不是我的那杯茶)後, 由於上登茱萸峰的路上有很多樓梯, 不適合媽媽遊覽; 她亦知道我喜歡登高, 也就不勉強一起, 自己睡晚一點並在岸上附近閒逛, 晚點才一起遊覽潭瀑峽。一反昨天的寧靜, 這天早上8點多便已有很多遊客前來雲台山遊覽, 有些似乎是焦作市的本地團還是什麼。看到紅石峽的下車點一大堆人在吵吵鬧鬧的, 我非常慶幸昨天下午先遊覽那邊了。即使之後看潭瀑峽等可能會覺得失色也好, 能悠閒舒服的遊覽過紅石峽, 我也非常滿足了。

從岸上服務區坐車到茱萸峰需時約半小時, 中途會經過名叫「叠彩洞」的景點, 其實就是坐車穿過N個彎曲的隧道。
坐車上山中途的景色

來到茱萸峰的下車點, 很快就開始1600多級樓梯的旅程。聽起來好像很多樓梯, 但由於樓梯與樓梯之間有不少可供回氣的平路或是寬闊的梯級, 所以走起來, 感覺反而比黑山(Montenegro, 台譯蒙特內哥羅)Kotor堡壘那1300多級好走。以我自己的步速, 上山40分鐘, 下山20分鐘, 剛好1小時。

傳聞唐代詩人王維在此寫出「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造像真年輕......
藥王孫思邈, 也是唐朝的人
遙望山頂上的道觀
藥王洞, 傳聞孫思邈在此煉丹
一個幾乎每個路過的遊人都笑了出來的碑......立於清代同治年間。
傳聞由於香客眾多, 夜宿者在此慢慢的就聚賭。眼見及此, 山頂的管理人於是立此碑戒賭風。
這段樓梯倒真的有點陡峭
從那山神廟回看下去
有些山中間裝有網以防落石

山頂真武殿和整修中的關廟之間用來運送建材的自製纜車?
上山的路以及叠彩洞的一部分。
這條路又令我想起了挪威, 感覺有點像那條「精靈(山精)之路」Trollstigen
整修中的關廟
立於明朝萬歷年間。沒想到宅男皇帝時期似乎有不少物品遺留至今......


到頂了!

大陸似乎不流行「三角測量柱」這種東西, 那就以此當作「Kill標」
(即集郵, 收集各山上的三角測量柱...)吧!


下山的樓梯, 初段都是木板, 可以看到木與木之間是中空的,
感覺有一點點的害怕, 所以一於當比賽時那樣, 連跑帶滾的滾了下去=_=



之後坐接駁車回到服務區跟媽媽會合, 既然她說肚子不餓(實際上是食物不合胃口), 我們就立即乘坐另一輛接駁車前往潭瀑峽/泉瀑峽/獼猴谷, 中途需在紅石峽附近換乘另一輛接駁車。我們沒有進獼猴谷, 直接前往潭瀑峽(全長2000米), 並在此走了大概兩小時左右。

個人覺得潭瀑峽其實也很不錯, 雖然不像紅石峽那樣的色彩分明, 但看到沿途清澈的水, 感覺就很清爽沁涼; 而最後站在那壯觀非常的U型峽谷下, 更是清楚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以及人類的渺小......
獼猴谷入口外的瀑布



壽桃石。個人覺得香港大嶼山老虎頭的仙桃石比這更像一個桃
情人瀑


金龍卧波
Y字瀑。我跟媽媽說, 只看上段的話, 有點香港大嶼山萬丈布的鼻涕瀑的感覺XD
很喜歡這種水的顏色
清漪池
這小鳥會游泳, 但游了幾秒後就又飛到這石上
潭瀑峽的盡頭就是前方的U型峽谷下

不老泉

洗硯池
層層的頁岩

身處現場那壯觀的U型峽谷下, 絕對比看照片的感覺更要強烈
唐王試劍石
潭瀑峽盡頭、U型峽谷下的龍鳳峽


慢慢的沿著出口步道離開潭瀑峽後, 雖然明知道今天的泉瀑峽大瀑布沒有水, 不過一場來到, 我還是有點想看看泉瀑峽的環境。媽媽也知道我的意思, 不過她既然已走了兩小時, 不如讓她在景區附近休憩一下; 加上當她聽到即使坐完電瓶車後還要走2000米後(這是詢問電瓶車售票員得知的, 但我想正確來說是1000米左右吧, 因為最後也可以在下車點坐電瓶車離開泉瀑峽的範圍), 就覺得在外面坐著等我比較好, 於是我自己獨自前往泉瀑峽。

泉瀑峽全長3000米。
這裡(三個景點的匯合點)附近有餐館, 也有休憩的地方, 還有一個地質博物館。
假如有人穿著古裝在這裡走過, 其實跟環境很相襯^_^


河道都乾涸了







有時候看起來感覺很像國畫中的山

雲台天瀑本來應該在這U型峽谷中奔騰而下
從泉瀑峽中走出來後, 眼看還有足夠的時間, 決定乘坐15:30開出的城際公交車, 早點前往鄭州。可是, 我們回服務區拿行李後乘坐前往百家岩入口處的接駁巴士, 卻在另一個服務區等了很久! 本來下午3點多已來到五家台服務區的乘車點, 結果一等再等卻還沒開車。眼看時間愈來愈少, 而我們又不能走得快, 而這時又有人在兜搭接駁車上的人乘坐他那前往鄭州的旅遊巴, 40元, 於是改乘他的旅遊巴了。

我想說的, 是要告訴大家, 在大陸坐城際公交車, 一定要乘坐從汽車站開出來的公交車, 有售票的那種。因為坐這種非正式的車, 可能會像我們一樣: 上了車, 等到不知什麼時候才開車, 更可能會把人載到目的城市的不知哪個地方去! 而我們原本乘坐的景區接駁車最後15:20左右才離開五家台, 也就是無論如何我們還是不會趕得及15:30那班車。到司機15:50左右開車了, 卻發現原來這是不知什麼的旅遊巴, 載了我們前往景區外的一家土產超市, 又等了45分鐘以上! 挖勒, 即使在汽車站等1小時、乘坐16:30前往鄭州的車, 可能也比它更快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