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2015復活節中原之旅Day 5 - 洛陽[關林、白馬寺、天子駕六博物館] (7-Apr-2015)

今年的洛陽牡丹花會在4/10正式開幕, 王城公園內亦已有牡丹花開了, 但由於媽媽對牡丹興趣不大(話說, 洛陽果然是牡丹花城, 就連路邊花也是牡丹), 第二天也就只逛逛關林和白馬寺。關林距離龍門石窟比較近, 時間夠的話其實可以一起參觀; 而關林和白馬寺之間有公交車直達, 車程約1小時左右, 很方便。
這真的只是路邊花
對了, 說到交通, 洛陽市內沒有地鐵, 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坐公交車。公交車班次很密, 算是方便, 可我突然想到, 不會中文的外國人除了跟團以外, 要怎樣在這城市裡逛? 因為公交車上的廣播、站名, 全都只有中文! 另外, 洛陽的公交車還有一個很囧的缺點, 就是......那些公車電視廣告來來去去只有兩三種, 沒多久就重覆一次, 坐一程20分鐘, 就已聽到同一廣告N次, 而且還放得很大聲! 每一班車都是這樣, 不用這樣的洗腦吧?! 看到司機和市民都好像見怪不怪的樣子, 真心佩服!

所以在鄭州-深圳的高鐵上回顧行程時, 我跟媽媽說, 有關洛陽市, 我最記得的就是"我在新東X學英語! 我在新東X學日語! 我在新東X學韓語! 我們都在新東X學習!" 囧

由Hostel前往關林, 大概也是1小時的車程。如果有足夠時間, 其實應該把地點相近的龍門石窟和關林放在一起參觀。關林是曹操埋葬了關羽首級的地方。所謂的「林」, 是聖人的陵園才可以使用「林」這個稱呼。關林這名字是在清康熙年間所定, 沿用至今。

很多人因為羅貫中這個歷史二次創作佼佼者(喂)的關係而覺得曹操不是好人, 但看他因敬重關羽, 即使是敵對關係, 還是好好的把對方厚葬這點, 足見其非常人之氣概。

這裡的匾額可是出奇的多

清光緒年間的字
清同治時期的石獅
旋生柏
結義柏

漢壽亭侯就是關羽, 是他斬殺顏良後, 由漢獻帝冊封的 

蜀漢五虎

蜀漢五虎
原來中間的是「虎」字

明朝宅男皇帝萬歷年間的銅獅
可見有些簡體字, 原來真的從古時已有
赤兔馬
參觀完畢, 我們乘坐58路公交車直往白馬寺。白馬寺是中國第一所佛教寺院, 可說是中國佛教的發源地。它位於洛陽東部市郊, 始建於東漢, 而現在看到的當然是經過無數世代(現主要為明清時期)整修後的模樣。60歲以上有半價票(然後拿到票後, 發現半價票的Size還真的比全價票小......)。

「至順」是元朝時用過的年號。元朝的皇帝除了忽必烈, 其他我都不記得XD
沒有「寶」的大雄殿, 據說是要謙虛的表現

突然來到泰國! 其實是白馬寺外邊的各地特色寺院, 可這感覺很像主題公園
印度式寺院
參觀完白馬寺(話說, 關林沒有商業街, 白馬寺的商業街也不算很長, 算是優點), 眼看還有時間, 在Hostel稍作休息, 並確認開放時間是直至19:00後, 我們前往參觀天子駕六博物館。這博物館很小, 但卻是少有的東周時期車馬陪葬坑, 而且是原址。「天子駕六」, 是指周天子的馬車由六隻馬拉; 還有「諸侯駕四」「士駕二」等等。

是日晚上, 陪媽媽去看功夫表演。 回到Hostel後, 吸收過在武漢的教訓, 前往雲台山之前, 先在Hostel的電腦尋找並拍下開封和鄭州兩地將要用到的酒店/景點地圖及交通指示。

雖然今次旅行西岳華山沒能去, 中岳嵩山也沒能去(洛陽和登封有點距離, 我們都不想去少林寺; 媽媽說想去嵩陽書院, 但一聽到要坐一段時間城際公交車才能去看一個聽說範圍很小卻收80元的景點, 也就算了。而我其實是想去走走三皇寨和嵩山, 但既然媽媽說晚上想看表演, 我也就算了, 找個機會下次華山嵩山一起上=_=), 但這天能悠閒的跟媽媽一起到處逛逛, 感覺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