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夜車+慕尼黑, 兩者都是第二次 (4-May-2013)

去年12月, 我開始找找看歐洲10公里或以下的馬拉松賽事, 打算玩看看, 所以報了薩爾斯堡的10公里賽! 由於當時我認定3月之後會搬往慕尼黑或德國南部, 所以即使不報薩爾斯堡的, 也會報同樣在5/5舉辦的慕尼黑的賽事! 所以, 即使5/5在Dusseldorf好像也有馬拉松賽事,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往南再走一趟! 為了省錢, 兼想補完上次基本上沒在慕尼黑逛過的「遺憾」, 所以今次乘搭5/3的夜車南下。

因為上次試過6床卧舖的感覺不太好, 4人卧舖又貴, 所以今次索性選Sitzplatz (坐位)! City Night Line所有的車卡都是Compartment模式 (就是小房間內有6個坐位那種), 沒有一般的Grossraum (普通的車卡, 沒分房間)。如果幸運地被編到除了自己以外, 就只有另一乘客的Compartment的話, 大可以直接佔三個坐位躺下, 這樣感覺反而沒有6床卧舖那種壓迫感, 更舒服。(不過卧舖有枕頭和被子) 

但是個人覺得這條路線似乎蠻多人坐的。早上經過走廊看到一部分的Compartment內, 通常會坐了3-4個人......而且這條路線所需的時間, 其實跟日間的IC差不了多少, 11點半之後才上車, 早上7點就到了, 所以實際上沒多少時間睡覺。另外不知怎的, 兩次坐夜車, 兩次都會在中途需停靠比較久, 以作分拆車卡 / 合併車卡的車站醒過來, 可能是心底裡在想: 怎麼停下來不動啦?! 快開車! XD
Deutsche Bahn = Immer verspätung! (總是遲到!) 今次的解釋是荷蘭那邊有延誤云云......
似乎經Dusseldorf的夜車, 其中一邊的總站都是阿姆斯特丹
有簾子, 不能鎖門
跟一般日間火車的Compartment一樣
又來到慕尼黑! 天氣似乎仍是不錯! 本來計畫是先去Dachau, 之後回來再去Residenz博物館, 但原來周六前往Dachau的S-Bahn (S2線) 沒有08:19那一班, 只有每小時XX:50; 當時亦忘記了總站為Peterhausen的S-Bahn (S2) 也能到達, 所以先去Residenz好了。Residenz有分幾種門票: 最基本的宮內展覽、Treasury和劇場, 當中亦有不同的組合票。本來也想看看劇場, 可是劇場原來要下午2點才開放; 我卻要趕往薩爾斯堡拿比賽號碼和計時用的晶片, 所以只好放棄。

跟其他的宮殿比起來, Residenz不是一個很華麗的地方, 但裡面仍有些房間值得看看。不過看到後面, 本來天花板應該有畫像的地方, 許是由於二戰的關係, 這裡曾遭受嚴重破壞, 該些畫作現在大部分都已失傳了。
在Odeonsplatz(U-Bahn)下車後, 我先到右邊的Theatinerkirche參觀
Theatinerkirche
Residenz入口外
門票打洞打出來的竟然是個心形圖案......
參觀完畢後, 由於趕時間(去旅行其實不應該趕急, 我知道......), 再度乘坐U-Bahn前往Sendlinger Tor, 參觀上次沒能前往的Asamkirche。跟據資料, 這座華麗的教堂內部設計屬於洛可可風格(Rococo)。Rococo這名字聽得多, 但實際上是什麼我實在不太清楚, 只知道是起源於法國的一種藝術或建築風格(嗯, 建築有時候也是藝術啦)......
華麗的Asamkirche內部


之後才乘坐S-Bahn前往Dachau, 再轉乘724或726號巴士前往集中營。在波蘭的時候已經沒去Auschwitz, 現在怎說也要參觀一下其中一座集中營, 不然之後恐怕不會再經過附近有集中營的地方, 這樣的話, 我總覺得這會令歐洲之旅好像缺了些什麼。Dachau集中營於1933年設立, 為納粹黨在德國設立的第一座集中營, 最初主要囚禁政治犯和猶太人, 後來亦用作囚禁戰俘之用。雖然它主要強迫營內的人勞動, 沒有Auschwitz或是其他的Death Camp的形象那麼可怕 (話說, 所有的Death Camp都是在現在的波蘭境內), 但它卻為納粹黨以後的集中營提供了藍本。

雖說沒有發生過像Death Camp那種作業式大量殺戮, 但在這裡仍是能看到焚化屍體的爐、毒氣室和處決場地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完整的把二戰時這集中營的歷史顯露出來的博物館。看到那些設施, 我完全沒有想要拍照的欲望, 畢竟是可怕而且令人傷心難過的過去。另一方面, 實在要佩服德國人願意把自己國家不光彩的歷史展示給世人看, 並且痛改前非, 這真的不容易阿! 雖然我常常跟人家說德國(人?)沒其他歐洲國家那麼「有趣」, 但是他們的優點我還是清楚看到的。

想起當時營裡的人如何受苦, 再對比現在綠樹藍天、還有小鳥在唱歌的景象, 這種對比, 希望會令人更珍惜可貴的和平吧! "Never again", 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